Friday, September 21, 2012

戰爭教訓

2012年09月21日

「九一八」歷史事件,年年紀念,只着眼於侵略的民族仇恨,是很狹窄的視角。
讀歷史的人,看「九一八」,會在高一點的角度:九一八是日本走向災劫的第一步──侵略中國東北,得勝太容易,造就了關東軍系的坐大,導致日本犬養毅文官政府遇刺垮台。九一八是日本現代化的轉捩點。
關東軍勢力坐大,還不至於令日本滅亡,雖然後來「七七」事變,侵略華北,也是錯誤的一步,中國面積太大,區區日本,是吞不下的。
日本因為中國東北與華北侵略,關東軍勢力坐大,坂垣征四郎做了陸軍大將,一九三九年,主張與德國意大利加強軍事同盟。此時日本的海軍系統不服陸軍坐大,認為加強同盟,會捲入對美國戰爭。
日本的海軍系統,本來不想對美作戰,但後來首相換了兩屆,新首相近衛文麿上台,主張進一步聯德,海軍的將領也換了人,只剩山本五十六一個是舊將,仍然反對,已經無效。
軸心國正式盟合,海軍少壯派抬頭,海軍大將加藤友三郎無力駕馭少壯激進勢力,莫名其妙的就讓少壯派主導海軍,海軍主導了戰爭內閣。
日本當年有「東進」與「南下」之爭。東進是從西伯利亞打蘇聯,南下是侵略南洋、搶奪英法荷等殖民地。如果東進,蘇聯東西受敵,史達林要在遠東駐防,就守不了列寧格勒。但日本海軍的崛起救了蘇聯一命,打珍珠港,而不是打西伯利亞,鑄成決策大錯。
與德意同盟,又沒有溝通,人家邱吉爾時時飛越大西洋見羅斯福,希特拉與東條沒有直線電話,德國人的種族主義,妨礙了對日溝通,日本敗於第二次世界大戰,一敗於自己,二敗於美國,而一切皆由「九一八」始。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