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5, 2012

日本鬼子與烈士

2012年08月25日

「保釣勇士」強行登島,遭到日本自衞隊一網成擒。活捉之後,全戴上手銬,勇士反背手,日本人押運上路,勇士一面踉蹌跌撞着走,一面喊着愛國口號。
如此場景,像幾十年來中國抗戰電影裏慣看的情節,愛國志士,重慶份子,遭皇軍逮捕之後,押赴刑場──你看,這五花大綁,推推撞撞的押送,日本天生是中國人的剋星,散發的那股「鬼子侵我國土、殺我同胞」的悲情,橫跨世代,每當日本兵綁押中國人的時候,這一路走好四面悽愴的風格是一樣的。
勇士遭日本自衞隊綁押,像極七十年代台灣中影出品的愛國電影「梅花」,飾演愛國份子的田野,與一眾鄉親,也是這樣五花大綁,押到雨花台鎗決,一路邁步走,一邊唱:「梅花梅花滿天下,愈冷它愈開花。梅花堅忍,象徵我們,巍巍的大中華──」
當中國的志士被日軍綁起押送上路,有一種天生固定的形象風格,也就是英文所說的 Stereotype:破爛的唐裝、蹬着布鞋、滿身血污,兩邊是明晃晃的刺刀鎗,走兩步,日本鬼子抬起鎗托子狠狠砸一下──「保釣勇士」被綁押之日,昂首走路的形態,跌撞的步姿,寧死不屈的英凜之氣,一寸山河一寸血的淒絕之風,好似一縷古風,從六十年代中國黑白抗日戰爭電影的銀幕上傳下來,只差勇士們沒有「呸」的向鬼子臉上吐一唾沫,鬼子也沒有咔嚓一聲,把鎗上膛,沒頭沒臉的痛砸一通。
很久以前,這等場面,是很教中國的兒童觀眾熱血沸騰的:日本強盜這般可惡啊,我們的愛國英烈又是如此偉大,在那個黑白分明的年代,我們年紀很小,看到了,緊握拳頭,臉漲得通紅,憤怒過,天真過,是如此之容易相信,只是那時候,你的年紀多麼小,啊,真的很小。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