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7, 2012

「召見」總領事?

2012年08月17日

香港的「保釣勇士」遭到日本海上自衞隊「依法拘捕」,移交日本入境部門處理,香港特首梁振英即刻「召見」日本駐香港總領事,「重申釣魚台自古以來是中國領土」,頗為好笑。
梁特此舉,有何問題?首先,以兩年前特首曾蔭權在馬尼拉人質血案後打電話給菲律賓總統,遭到愛國評論員反罵是「越權」──「你只是一個市長,這樣的話應該由我們的外交部長和外交專員來講」──梁特無「召見總領事」就中國外交問題發言之權。
第二,總領事( Consul General)與大使( Ambassador)不同。總領事駐城市,不管大使職權範圍的外交衝突。總領事只管促進文化交流、旅遊,也管對本國僑民的保護、法律公證,重慶的王立軍闖成都美國領事館求庇,領事就要問大使駱家輝。簽發護照,也探訪在派駐國被捕的本國僑民。梁特如果就釣魚台問題「召見」日本總領事,上海市長、廣州市長、大連市長、重慶市長,都可以召見這幾個城市的日本領事。
香港雖然一講「國際外交」,上帝就發笑,但梁特「召見」領事,卻表達了「 CY說話藝術」。
梁特對日本總領事說:「釣魚台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香港居民多年來對這些島嶼有強烈感情」,這句話,即委婉表達,根據國際法,雖然尖閣列島屬於日本,但在感情上,中國人強烈認為釣魚台屬於中國,請總領事先生多多包容。
外交是講協議條文和理據的,是一項專業,不講「自古以來」如何如何,正如日本總領事不可以告訴梁特:香港的禮賓府,一九四一年十二月起有三年零八個月,業主是日本駐香港總督磯谷廉介一樣。
至於香港居民「對釣魚台有強烈感情」,日本總領事未知如何反應,不知有沒有也「重申」:香港居民對日本更有強烈感情:日劇、 AV、魚生壽司,但東京不屬於香港特區管轄,北海道也不是香港領土?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