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6, 2012

陶傑:日本人目光遠大

2012年07月16日

日本政府雖想多收取中國遊客,刺激旅遊收入,但有六七成日本旅行社都準備停辦中國遊客團。
原來是中國的對口旅行社不斷壓價,要求日方減價,一個團六百美元,中方可以開口叫減八成,日本人認為冇得做,紛紛取消。
如果日本參考香港「豬仔團」先例,以不久前旅遊巴之「惡珍」(圖)為楷模,可以推行「中國模式」,薄利多銷,一個賺二三百日圓,就住來做,讓中國遊客住劏房,自煮杯麪,反正中國客來到日本只是掃奶粉、耳窿棒、衞生巾,大包細包掃完就走,又不會去靖國神社鞠躬行禮,即使蠅頭小利,密食當三番,,除笨有精,一樣帶旺零售消費。
但原來日本人有尊嚴,而且日本生活文明指數高,找遍全國,實在找不出像香港深水埗油麻地那種豬圈狗竇的起居「中國」模式,百元一日的劏房時鐘酒店,除非日本政府派人來香港考察,特別為中國遊客度身訂造此等豬欄劏房,回日本試驗推行,則又恐遭到大陸愛國五毛憤青狂駡「辱華」,刺激到香港保釣團體又要交多幾回抗議信,於是日方斬腳趾避沙蟲,索性關門不納。
除笨有精,香港的OL和品味旅行家,聽見中國遊客東渡人數大減,反而會踴躍去日本,長遠計數,利潤不會損失。日本人真是目光長遠,好嘢。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