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2, 2012

詭辯的快感

2012年07月02日

香港的學者「知識份子」,連同小農民粹,擁立了一個新特首,很快就發覺這位「專業人士」原來會撒謊,而且另一「專業」是詭辯。
但是太遲了。中國已經聽從了民意,實質任命了這位競選時民望極高、備受「知識份子」擁戴的特首,不要失憶,也不要不認帳,這位先生是香港人硬逼着共產黨欽點的。
他沒騙過你呀,他說過「 N屆都不選」,明明食言了:「因為形勢改變了,所以我不再守諾了」,「知識份子」和香港人也收了貨。
香港是一個沒有什麼知識的地方,尤其心理學和哲學。有一種人睜眼撒謊,然後以詭辯來解拆謊言,可以是一種樂趣。如果有了一位「執性撒謊」( Compulsive Lying),加上詭辯( Sophistry)的專業領袖,哈哈,恭喜香港人,你們求仁得仁,以後好玩了。
詭辯也分等級:如果你說,「一個人一個月不吃飯,就會餓死。」有人反駁:「我一個月沒吃飯,我就沒餓死。」你說:「你撒謊,你不可能一個月沒吃飯。」對方說:「我沒撒謊,我從不吃飯,我吃麪條。」
「我沒有說過我不感到哀傷」「我從未否認過我僭建」,就是「我沒吃飯,我沒餓死,我不騙你,我吃麪條」的低級詭辯。確實,他沒騙你,只是你頭腦簡單而已。
共產宗師列寧在論「俄國的休特古姆派」時,也說到詭辯。列寧說:「不理會事物內部的關係,只抓住事物表面相似之處,肯定或否定一個命題,即是詭辯。」
所以嚴格來說,詭辯不涉道德誠信,詭辯是一種智力遊戲。喜歡詭辯,如同喜歡打橋牌、玩填字遊戲,他覺得大眾是弱智,用一點點智商的點數擊倒你。譬如:葉劉淑儀說,她被告知九月立法會選後才會委任她進行政會議─不會的,因為梁特首沒說過,她選贏或選輸。如果葉劉贏了,梁特首說:我當時的意思是你輸掉了,我才讓你服務社會,行會是你的安慰獎。如果她輸了,梁特首會說:對不起,我的意思是你贏了,才進來,因為我想加強行政和立法的關係。所以,香港以後,好玩了!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