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0, 2012

沒有昨天的城市

2012年06月20日

香港政權移交十五年,據統計,原來許多八九十後對於一九九七年七一降旗之夜,已經無記憶。
沒有記憶的城市,也就沒有歷史意識,最容易統治。
香港其實是一個很容易統治的地方,因為無論港男港女,不論富貧,只要在二、三十歲這個年紀,他們對於過去發生的事:以前的香港大事、世界歷史、以前的披頭士和比知、以前的明星和電影,一概拒絕,以不知道為時尚,以懂得歷史為out。
這種地方,我不明白,為何中方、董曾與梁振英政府花費九牛二虎之力,十五年來,都一直無法完全控制。
不是香港人水皮,而是統治者的獨裁力,也是一代不如一代。
放棄記憶的民族,沒有昨天,不配擁有明天,亦即放棄智商,在這一方面,香港人做得比大陸出色。大陸電視至少有「百家講壇」之類的史論節目,不准講文革,至少可以說明清,台下觀眾,許多是大學生,聽得專注,大陸貪官,許多愛讀史書,曾國藩秦始皇的一套套,康熙雍正,個個是專家。
這種節目,公認在香港是毒藥,頭腦簡單、思想愚昧,不會由過去的人事興亡吸收教訓,因為他們沒有過去。
如此空虛蒼白的一個城市,過了十五年,中國還吞不下?
英國人隔岸觀火,心中暗笑:真水皮。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