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2, 2012

陶傑:辣招只是青椒

2012年11月02日

特府「辣招」壓樓巿,加印花稅、限制「外國人」買樓─所謂外國人,難道是北歐白種人或英美公民?他們祖家居住環境如天堂,會儍得花一億港幣買一座相當於邁阿米中產的花園大屋?不要打飛機了,「外國人」即是大陸中國人之意。

辣招一出,又有巿民打去電台抨擊:地產經紀行即時拍烏蠅,由深圳河以北湧入的「外國人」買家窒步。

特府真正是「做嘢又死」,唔做也死。這個星期,剛碰上大企業評估員工表現,即美國人所稱的Appraisal,兼制定來年盈利預測。

樓價即跌半成,許多地產財團及其相關企業,「感覺」不太好,即中環人所謂的,個「Mood」差咗,明年員工加薪,即時打住,「有待觀望」。

本來有百分之五人工加的,減至二巴仙。這一來一回,抵銷樓價微跌,又得個吉。

最近流行一句管理學美國辭彙,叫做Perception is reality。小市民打工仔的感覺不值一文,大老闆的Perception,卻是一種權力。譬如香港人對鄰近地區感覺是落後,無關宏旨,但中共「感覺」出一個「港獨基地」來,港人即災難當頭。

所以這幾手辣招,最多是青椒,不辣,加幾片生洋葱,是打工仔又淚水汪汪不止而已。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