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30, 2012

不就是共業?

2012年12月30日

香港大角嘴一幢舊大廈要收購拆卸「重建」,只剩一名地舖業主不肯接受賠償價,他「獅子大開口」,行政會議的張震遠叫這個人「顧全大局」,香港的華文輿論,紛紛加入鬥爭聲討,結果出現「聖誕奇蹟」,業主屈服。

這宗新聞,充滿中國特色。首先,不肯接受協議的業主,先會被他周圍的中國人「定性」為「獅子大開口」,也就是說,你不肯搬,因為嫌錢不夠。

但是在「西方先進國家」,保障私人財產,一個人不接受「集體協議」的收購價,可能有其他理由。我可能捨不得這座舊居,因為這是四十年前我遇上初戀情人的地方;也可能是我眷戀窗外的那片街景,在英文裏,「眷戀」比價格更重要,叫做Sentimental Value。

中國人社會不承認Sentimental Value,你不肯搬,一定是嫌錢不夠。平心而論,那個業主,十之八九可能真的為了錢,所以,一個人的自私,妨礙了九十九個人「發達」收現鈔,那九十九個,即刻「XX聲」,發起公審,自私的那個人,即成為過街老鼠。

這種事情,對這個民族深切了解的,都不會奇怪。因此,美國憲法保障公民持槍的權利,對於美國人,房產是我的,房子就是我的堡壘,沒有我的批准,你私自闖進來,我可以開槍轟了你的腦袋。這一點「文化隔閡」,中國人永遠不能明白。

其次就是中國人公審的威力。譬如:「組織」上派一個大媽女同志上你的家門,給你大小姐做「思想工作」:身為女人,要作風樸素呀,不要沾染小資產階級思想呀,看,這些化妝品、口紅,這些花裙子,都是西方腐朽的東西呀,你應該穿毛裝,鬧革命呀──隨便問一個上一代來自北京上海的女移民,她都經歷過一個個奉命上門在你眼前嘮嘮叨叨講耶穌的那種中國式的疲勞轟炸。

舊樓的業主,平時可能都反對「地產霸權」,但地產商上門,給他錢,他也會成全「地產霸權」。所以李純恩說:不必可憐那些哭哭啼啼的農民,他們只是哭自己的命運不濟,若有機會給他們貪,他們也會成為霸主!中國的劉邦、朱元璋,全是這回事,一切只是共業。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