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7, 2012

用人的權術

2012年12月27日

梁特起用劉江華做「政制副局長」,引起公眾嘩然,紛紛猜測,梁特為什麼要這樣做。

「都說這個特首城府深,」律師朋友說:「這樣子用人,明擺着會低拖自己的民望,早知如此,當初為什麼不用林公公當政務司司長,叫林公公去推二○一七年的普選呢?」

「林公公是公務員,劉江華先生是民建聯副主席。這就是分別,」我說:「梁特把二○一七年的普選門檻從嚴加高,讓『劉華』做前線的炮手,用這位性格丑生的嘴臉故意來刺激泛民,到時,梁振英還會低三下四,目泛淚光,哀求你要了方案,但『劉華』卻擺出呲牙裂嘴的『奸相』,三貞九烈的劉慧卿追打劉華,二○一七年的普選,就會否決掉,這樣一來,沒有了普選,責任在泛民了。此為其一。」

「嘩,用心咁狼毒?」律師朋友驚呼。

「根本不算狼毒,只是一點小手段而已,」我說:「更高明的地方,是二○一七的特首普選,最後泛民妥協,莫名其妙收了貨,劉江華的形象,其舉手投足的一些作風,本性難移,會將民建聯的形象也拖累消耗掉。二○一七年,你民建聯和左派,想派人直選特首跟我梁特爭?一定輸。所以起用劉江華,進可攻,借雙刀殺人,讓劉江華和泛民,做掉二○一七年特首普選;退可守,有普選,也少一個競爭對手,一本萬利,如此買賣,為什麼不做?」

「是所謂狼毒,還是聰明,套一句濫調,這是見仁見智,」我笑嘻嘻提醒:「不要對梁先生有偏見,我認為他很聰明。你們一片罵聲,梁特說:中央對我是肯定的,這就把用劉華的責任,卸了五分給中國政府,加一重保險鎖。」

律師朋友聽了,大為讚服,不是讚我,而是讚梁先生。

「最後,還要懂點心理學。中國人的政治,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兩個字:鬥氣,」我說:「你說東,我偏要西。大陸也是一樣:習總公布了『新政』,禁止領導人退休之後題詞,你剛說完,不就有人題了詞嗎?都乖乖聽你的,我的權力在哪裏?」
挑釁有挑釁的樂趣,看你氣得呱呱大叫的樣子,我就開心。人性是這樣子。

當然,人的動機,是很難猜測的,以上理論,純屬假設。有工夫,寧願猜一猜,少年Pi的漂流,船上的是老虎還是廚子,猜李安的心思,好過猜梁振英。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