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2, 2012

看臉色的學問

2012年12月22日

中國副總理李克強先生訪問香港大學,香港警方保安過度,內部有指示,稱保安的程度一定不可以令李克強「難堪」。

這句話被監警會主席翟紹唐駁斥,指為多餘。

翟主席是律師,提出這句話有問題,很有見地。問題在哪裏?在於警方無法揣摩李克強副總理在什麼時候才覺得難堪。

十八大之後,習近平出任總書記,李克強當了總理,所謂「習李體制」,習總一上台,就提出「領導人各地訪察,不要搞排場,不要鳴炮,不要擾民」。人家習總來廣東,簡單而低調,果然沒有大排場,大陸傳媒,一致歌頌。

這就是說,新人事新作風,人家習李出巡要親民,要貼近中國老百姓講悄悄心裏話。你警方的保安簡約一些,他李總理絕對不會覺得難堪,你用槍林炮山,團團圍困,把人家像押解欽犯一樣牢牢控制住,呼三喝四開道,一向開明務實的李克強先生,才會覺得難堪。

監警會主席受過英式法理邏輯的訓練,他提醒警方:不可令李總「難堪」,不成為行政的指引。難堪不難堪,是很微妙的情緒,沒有客觀的表現。

即使李克強當場感到難堪了,他可以馬上臉色一黑,收起笑容,像化學實驗裏用硝酸鹽測試的揮發氣體,石蕊試紙的變色,即刻在表情上顯示出來。

但也可以不變臉,但在走進港大禮堂之後,向港大校長臉上就抽一巴掌,但這種反應,多半發生在北洋時代的軍閥大帥身上,像張宗昌、韓復榘之類。李副總理是胡耀邦時代的北大學生,兼通英語,因此多半不會。

又或者天威難測,當面半點反應沒有,笑嘻嘻的,一年之後才要警務處長提早腳痛下台,這許多種可能,你警方怎樣揣摩呢?

中國帝皇學是一門專科,香港人的火候遠遠未夠,尤以解讀主人的臉色為甚。像李總理有點像奧巴馬,本來一張臉就黝黑,他高不高興,難不難堪,加上人家的城府智慧,你警務處長能鑑辨得出來?我不信。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