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5, 2013

市場與人情

2013年02月05日

「市場」是全世界最不講感情的事。你今天「打擊大陸水貨客」,不必怕他明天不會再來,因為明天如果你的市場吸引,價格廉宜,他不介意被你羞辱過,他一定回來。

有市場的地方,就有勢利,凡勢利之處,只講利害,不講道德。早在戰國時代,蘇秦很窮,他的嫂子看不起他,報之以白眼。蘇秦發憤讀書,合縱連橫,成就了事業,回到故居,他的嫂子滿臉堆笑,恭恭敬敬迎接他。

這等態度,前倨後恭,在市場學上,沒有什麼不對。蘇秦是一個成熟的政治家,衣錦榮歸,也不會跟他的嫂子計較:那時為什麼你嘲辱我?現在,我成功了,看你那副不一樣的臉孔?

不。他錦衣寶馬的回到故里,一定跟他昔日看不起他的嫂嫂言談甚歡,以前一切,當做失憶,因為這種人性,嵌在市場學裏,完全正常。

紅樓夢裏的王熙鳳,對賈母一副臉孔,對劉姥姥一副臉孔,從道德的角度,王熙鳳是一個壞女人,從市場學看,王熙鳳不好,但也不壞,只是一個正常的市場動物。

如此性格行為,對於小孩,當然不可以鼓勵,但人世間有了市場,就有了這種做人態度。小孩子很純真,在眼中都是好人,長大了,純真就會消失,很無奈的事,但注定會發生。

香港只要一天對中國有用,中國就不會不搭理香港。大米、食水、自由行,不會斷,除非有一天,香港對中國全無市場價值。香港的市場價值是什麼?法治、契約,還有相對的廉政,對於大陸自由行,還有便宜的港元滙率。因此,「如果有一天內地對香港閂水喉」的假設,成不成立,要看香港自己,只要有一個與大陸不一樣的市場在,譬如無毒的奶粉,就不會,因此,香港人不要介入大陸的反貪污,只要你自己把持得定,有這一切,對香港好。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