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9, 2013

蔡東豪專欄: iBanker告白——1993

20130429 - 蘋果日報

回想多事的1993年。這是鄧小平南巡後一年,內地經濟起飛,全世界開始認真了解中國的增長故事;這一年第一隻H股青島啤酒(168)在香港上市,內地企業在海外集資成為風氣,當時最活躍的投資概念是紅籌股;這一年我決定從加拿大回流香港。
我30歲未夠,累積幾年分析員經驗,感覺上我已學識了所有我需要在股票上學的東西,是時候大展拳腳,我要發圍。分析員夢想中的上一層樓,是iBanker(投資銀行家),我不想再做研究,我要做刁。全世界都想湧入內地,投資者認定內地是不可能輸錢的投資概念,包括凡事慢半拍的加拿大。我認為自己是一道完美的橋樑:對於加拿大人,我是「中國通」,對於內地人和香港人,我是「加拿大通」。「大言不慚」遇上「半桶水」,結果是摸頂入市。好彩「我」這手貨有人接。

加拿大中國通 決心回流
加拿大被視為美國「條��」,在大佬後面,跟出跟入。美國人看不起加拿大人懦弱,不敢企到前線,做事「葸葸縮縮」,但加拿大強項是懂得自嘲,自得其樂,開開心心過自己的生活。不過,這場內地風暴吹到寧靜的加拿大,連加拿大人也開始關心內地的投資機會。天時地利人和,是我出場的時候。
我回流決心大至辭了工才找機會。當時我在加拿大財經界薄有名氣,是公認最出色香港籍分析員,原因是只有我一個。加拿大幾間投行蠢蠢欲動,不停派人到內地探路,其中有些人我也認識,他們來到香港找我閒談,我樂意發表我對內地經濟前景的看法,這些加拿大iBanker覺得我好醒。
加拿大大型投行全是由銀行擁有,表面上最有資格做內地生意,是C記,因為C記的大股東是李首富。70年代C記已和李首富在香港成立一間合資財務公司,80年代中期C記和李首富在香港再聯手成立一間投行,叫CE記,有齊投行基本業務,包括企業融資、證券、直接投資等。C記想搞一些內地和加拿大跨境業務,理論上很容易,在CE記擺多一張枱便可以。
負責為C記打開內地市場,是森林先生,他四十出頭,哈佛MBA,十多年投行經驗,是C記正在上位的明日之星。森林先生性格沉實,思路清晰,做事正路,是我最敬重的iBanker之一。他今日仍在C記,職位升到好高,年報有介紹。在1993年,即使是加拿大表面上這麼熟悉內地的國家,外國人對內地的認識仍是非常貧乏。森林先生之所以被派負責內地業務,是在自願和非自願之間,過程兒戲。
話說某日,C記高層開會,討論怎樣進軍內地市場,你一言,我一語,大家好似好多意見,但意見偏向幼稚,所有人��頭。會議主持者是高層,他有點不耐煩,問究竟有冇人去過內地,只有一隻手舉起,森林先生說他十多年前大學畢業後曾到內地背包旅行。主持者一錘定音:「你最熟,你負責吧!」

為投行明星 做內地嚮導
森林先生本身負責事務已很多,他需要一個「真正熟悉」內地的嚮導,這個人不應該住在加拿大。森林先生遇到我,他認定我是理想嚮導,邀請我加入C記。請我的過程是我一生中最冗長的面試,在加拿大見了十幾人,然後一路等。
C記想在內地做生意,性質上有點敏感,因為C記理論上已有CE記,因此C記想搞中加業務,一定要跟CE記打招呼。這件事牽涉到C記跟李首富的關係,一定要循規蹈矩,眾高層信來信往一段時間。最後森林先生告訴我一切準備妥當,打開所有門口,所有人都被知會了,無人反對,只差最後一步,我須「見吓」CE記老闆。森林先生強調這不是面試,請我已下了決定,見吓面是禮貌而已,因為始終須「在CE記擺多一張枱」。事情當然不是這麼簡單。
CE記當時在香港如日中天,負責為多間紅籌上市,CE記老闆是行中名人,也是李首富身邊主將,對於一個恨做iBanker的人,見他等如見明星。他問了我很多關於C記內地業務的可行性,他說話不多,只問不多評論,我知道這情況對面試者不利。我完全觸摸不到他在想甚麼,突然間他問了一個問題,差不多20年後回看,我的答案改變我一生。假如人生有多個轉捩點,這是我的其中一個。
他問:「咁你第日report畀邊個?」
這問題複雜至極點。各位想清楚當時情況,C記和李首富在香港已有一間合資投行CE記,CE記負責中港業務,對加拿大不熟悉。C記覺得需派一個熟悉加拿大的人在內地拓展業務,因此想請我,但C記不可能在香港另起爐灶,所有中港生意一定要經過CE記。因此,我的身份是由C記聘請,但在CE記上班的iBanker。CE記老闆當時的考慮是,呢條友在公司行來行去,究竟是人或是鬼?我是C記人抑或是CE人,這個關於忠誠的問題,CE記老闆覺得很重要。

見大老闆 破解身份危機
合資公司是獨立個體,管理層向股東組成的董事局負責,假如股東信不過管理層,或不滿管理層表現,可隨時換管理層。股東擺一個人到合資公司工作,管理層當然可被視為一種不必要的威脅。CE記總部在香港,管理層以香港人為主,理所當然地親近李首富。親近李首富是正路兼大好事,除了以李首富御用投行的身份外出兜生意,還真正攞到不少李首富系內的投行生意。不過這些是事後理性分析,我當時沒想得這麼透徹。
在電光火石之間,我不加思索地答:「我梗係report畀你。」
很多年後我跟CE記老闆提起這件事,他仍記得。這答案改變我的iBanker生涯,不但正式幫我入行,還為日後iBanker前途鋪路。CE記老闆的考慮是,假如我report給C記,我的身份即變得模糊,我隨時被視為線眼、探子抑或秘密內部審計員,他不可不聘請我,但可安排我坐在西伯利亞,與CE記主流業務隔絕。假如我report給CE記,CE記可視我為一分子,跟CE記同事一起工作。電光火石間,我沒想清楚,但我答對了。
CE記老闆一直「睇我」,直到我離開。他多年前退休,享受高爾夫球人生,我們仍有見面。我能夠融入CE記主流業務重要之處,是1994至1995年,內地經濟膨脹過熱,朱鎔基總理喝停,使出當時未聽過的一招,叫宏觀調控。內地經濟急煞停,加拿大投資者對內地投資心情大變,我負責這條「中加水」忽然乾塘。
森林先生和我仍不斷努力,四處跑生意,但難敵大環境,「中加水」無運行。生意做不成,不過我的表現吸引到CE記其他同事注意。CE記早已當我為自己人,當時企業融資部有空缺,是主管位置,CE記覺得我是合適人選,問我有否興趣過檔。我跟森林先生商量,他也覺得是一個難得機會,我正式調去企業融資部。一個自稱熟悉加拿大和內地的「半桶水」,招搖撞騙一段時間,一事無成,竟可出任一間有規模投行企業融資部主管。我弄不清楚因由,也沒興趣去弄清楚,既然有人話我「得」,我當然係「得」。
(四之一)

蔡東豪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