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7, 2014

偽善的代價

2014年05月07日



英國名嘴JeremyClarkson(見圖)遭BBC最後警告,指他在鏡頭前故意咬字不清,似乎想講一個髒字。

        Clarkson 是一個反斗諧星,他主持的跑車節目,全世界一百七十個國家轉播,觀眾多達五億,每年為BBC賺進一億多鎊收入。Clarkson如此廣受歡迎,最主要的一 個原因,是他一向語出驚人,最喜歡兵行險着,向禁忌開刀,像中國的老話「哪壺不開提哪壺」,這個人喜歡踩鋼線,大家不敢講的,只有他敢公開講,說出來,觀 眾聽了都心裏癢癢的,吃吃竊笑。

        但這個世界偽善得太久,雖然明知對方是搖錢樹,電視台管理層一定要擺出道貌岸然的姿態, 所謂「向公眾交代」。Clarkson的許多評論,屬故意誇張,只要智商正常都會覺得好笑,譬如「航空公司幾時才會明白嬰兒應該安放到飛機貨艙?」結果引 起育嬰會反擊,甚至牽扯出「虐童」之議。這個玩笑,像上海話的「促狹」,或者廣東話的「衰格」,何必當真?但世上腦筋死板的人太多,他們的理解能力只限於 字面,跟這種人談幽默,太浪費時間。

        香港的言論自由評分十年以來最低,其實整個世界的言論自由都在倒退,除了傳媒自我審查,廣告客戶施壓,即使民主成熟如英國,左派的甚麼政治正確、文化多元、包容弱勢,已經矯枉過正,為言論自由牢牢套上緊箍咒,代價是幽默智趣,和有話直說的膽識。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