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4, 2018

陶傑:不論幾帶幾路,須有同理心路

2018年06月14日

「一帶一路」先在馬來西亞遇挫,斯里蘭卡和尼泊爾也抨擊割地賠款或傳出終止項目的消息。

加上 2025 年中國高科技目標,自行宣佈結束了「韜光養晦」,並全面四方「亮劍」,槍打出頭鳥,遭到以美國為首的全球圍堵,自是不足為奇。

「一帶一路」事先張揚。世界上做大事的人,上等人是「只做不說」、中等人是「說了即做」、下等人是「光說不做」。「一帶一路」偉大工程,最多只是中等,但因為大量國企壟斷金權,而國企的幹部質素有限,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也要以提高國企質素為先。
那麼「一帶一路」,是否應在習近平的黨全面改革和整治國企之後再行事,譬如革除大量經歷文革而天生自私貪婪的低劣幹部,全面換上有西方留學視野的新生代,方可提出「一帶一路」之偉大藍圖?

「一帶一路」只能以國企為主力,但國企的結構性貪污仍深固,則無可避免將中國式的腐敗帶頭外輸。如此一來,所謂「一帶一路」的「受惠國」,必未經其利先蒙其害。不是「一帶一路」的構想有問題,而是為習近平執行「一帶一路」的國企幹部大軍個個有自己的小算盤。「一帶一路」縱有很高瞻遠矚的理想和理論,推行之際又豈會不走樣變型?
英國自東印度公司以來,建立世界版圖,但英國的帝國「一帶一路」卻以私人企業集團,即東印度公司為主。英國國家政府從來不參與,或至少不會打先鋒。東印度公司是私人集團,左右另有怡和與太古。民間探險家萊佛士發現新加坡,英國人萊特(Francis Light)則為馬來檳城開埠。

這幾位雄才偉略之人,哪一個是英國政府官員或保守黨幹部?全部是單打獨鬥的孤獨戰狼。
英國歷史上的「一帶一路」還向世界宣播了議會民主和理性思維。除了在馬來亞開發了橡膠、糖、錫等資源貿易,造就一批華人買辦富豪,還為 20 世紀文明奠定基石、勾勒面貌。
這樣的「一帶一路」才是一支文明的綜合軍隊,方有豐富的內容,雖然在印度和非洲,偶然遇到土著反抗而發生一些不太愉快的衝突,但 19 世紀英法帝國主義時代,就是這兩大文明國家「一帶一路」的成功時期,衍生了地理學、地質學、人類學、熱帶病學、動植物學、礦學、漢學、歷史學等人類知識的百科全書。

請問今日中國的「一帶一路」,除了經濟 GDP 為「受惠國」建築幾條高鐵或高速公路,又有何其他人文精神的內容?即使為他國建設,也是以輸出貪污腐敗的「北京模式」為手段。加上事事張揚,擦鞋文化興盛,下面許多中國人,沒有能力的,佔據了國家金權,胡亂投資;

有能力的民間企業商人,則受到外匯管制,又無法跨出國門。

如此鴻圖大計,一到南中國海,遇到復出的馬哈迪,不觸礁幾希?

加上事情沒有做好,先亮劍的呼聲喧囂,太多「擦鞋仔」鼓吹不切實際的輿論,至少是打草驚蛇。將太監鄭和捧到前所未有高度,然後又強調絲綢之路,生怕俄羅斯不知有此擴張企圖。

1904 年,英國地理學家麥金德(Mackinder,1861 – 1947)發表劃時代的論著「歷史的地理樞紐」,聲稱中國以北的蒙古大草原、俄羅斯東南的亞洲部分、西域與東歐一帶是世界的地理樞紐(Geographical Pivots)。麥金德指出:誰佔據這片樞紐地域,即可控制全球。中國的黃河流域 ,處於地理樞紐其南,自然氣候面臨世界最強大的冷高氣壓。因此一千年前,中國被這片樞紐的異族征服和統治的次數全球最高。

但現在「一帶一路」反過來,卻向這片大樞紐地域宣佈要進攻征服,也就是直搗匈奴和更遠的新疆家鄉。如果你是普京坐鎮莫斯科和聖彼得堡有何感想?正如當年你是北京的明英宗,看見西北方的土木堡遭到胡人「一帶一路」進襲,又會如何?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或西方所稱的「同理心」(Empathy)道理即在於此。「一帶一路」以為先聲奪人,其實打草驚蛇,前景崎嶇,勝利之日估計相當遙遠,也絕不會一路太平。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