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8, 2007

陶 傑 2007/09/19

2007/09/19

陶 傑 短 評 : 學 生 禁 議 政

曾 特 視 察 上 水 , 與 四 間 當 地 中 學 共 三 百 師 生 對 談 。 校 長 驚 恐 學 生 「 亂 講 」 , 下 令 學生 只 可 談 所 謂 經 濟 、 教 育 、 青 少 年 、 可 持 續 發 展 等 四 項 議 題 , 不 准 提 及 普 選 。
「 發 問 」 之 學 生 , 有 如 背 誦 , 問 出 校 方 准 許 之 「 指 定 題 目 」 。 其 中 一 名 校 長 、 「 香 港 道 教 聯 合 會 鄧 × 紀 念 中 學 」 校 長 劉 某 稱 : 因 「 政 治 議 題 敏 感 」 , 擔 心 學 生 提 問 「 不 客 觀 」 , 故 不 准 學 生 發 問 。
特 府 與 親 中 陣 營 也 承 認 , 香 港 缺 乏 「 政 治 人 才 」 , 亟 須 培 訓 , 教 育 的 要 義 就 是 「 每 事 問 」 。 學 生 不 明 白 何 謂 民 主 , 當 然 有 權 問 一 問 曾 蔭 權 。 曾 蔭 權 是 公 認 的 政 治 家 , 落 區 親 民 做 騷 , 已 可 藉 此 一 顯 政 治 家 風 範 , 在 學 生 之 間 提 高 民 望。 劉 某 不 准 學 生 問 政治 , 即 是 存 心 剝 奪 曾 蔭 權 向 學 生 垂 範 政 治 家 風 采 修 養 的 機 會 ,明 為 避 免 學 生 「 不 客 觀 」 , 暗 為 打 壓 曾 蔭 權 , 用 心 不 可 謂 不 詭 異 。
其 次 , 學 生 問 及 民 主 政 治 , 即 為 「 不 客 觀 」 , 那 麼 請 問 這 位 以 道 教 為 招 牌 的 「 香 港 道 教 聯 合 會 」 的 紀 念 中 學 的 劉 校 長 , 中 國 道 教 文 化 , 衍 生 時 辰 八 字 的 算 命 , 張 天 師 之 捉 鬼, 風 水 玄 學 之 掛 鑊 底 擋 煞 辟 邪 , 甚 或 與處 女 性 愛 、 採 陰 補 陽 延 年 益 壽 之 說 , 這 等 信仰 , 又 是 否 「 客 觀 」 ? 如 果 「 客 觀 」 ,則 以 上 種 種 為 何 又 廣 被 科 學 家 斥 為 「 迷 信 」? 如 果 一 樣 「 不 客 觀 」 , 則 民 主 政 治 問題 , 難 道 比 風 水 和 捉 妖 更 加 「 怪 力 亂 神 」 ?何 謂 教 育 , 看 來 這 位 校 長 , 意 念 相 當 新 奇 , 惟 似 乎 對 學 生 家 長 欠 一 個 解 釋 。

阿 Queue 精 神

為 了 迎 辦 世 運 , 中 國 制 定 「 排 隊 日 」 , 在 北 京 商 場 , 僱 用 了 一 批 「 排 隊 工 作 者 」,裝 模 作 樣 在 示 範 排 隊 , 希 望 其 他 人 民 潛 移 默 化 地 跟 隨 。 中 國 人 不 排 隊 , 其 實 不 是什麼 問 題 。 排 隊 是 歐 美 社 會 的 行 為 標 準 , 這 是 多 元 的 世 界 , 為 什 麼 要 那 麼 崇 洋 , 把西方 的 標 準 強 加 到 中 國 ? 像 議 會 民 主 一 樣 , 排 隊 不 適 合 中 國 , 因 為 中 國 人 的 DNA 沒有 這 種 事 物 , 逃 荒 、 逃 難 , 中 國 人 世 代 生 活 在 「 前 無 去 路 , 後 有 追 兵 」 的 緊 急 狀態之 中 , 搶 包 山 、 領 盂 蘭 米 、 兌 換 金 元 券 , 用 優 惠 券 換 食 物 , 去 聖 安 娜 餅 店 提 蛋 糕,不 排 隊 , 其 實 是 每 一 代 中 國 人 最 基 本 的 「 集 體 回 憶 」 。 不 排 隊 , 是 中 國 這 座 森 林弱肉 強 食 的 自 然 規 律 。 父 母 把 孩 子 推 上 去 哄 搶 , 也 是 對 子 女 的 一 種 訓 練 , 排 隊 懂 得見縫 插 針 地 打 尖 , 就 證 明 適 者 生 存 , 就 像 鳥 巢 的 母 鳥 初 生 的 小 鳥 飛 一 樣 。 有 人 說 , 不排 隊 , 狀 態 大 亂 , 有 礙 觀 瞻 , 這 是 美 學 的 最 大 誤 解。 亂 , 也 是 一 種 美 態 , 請 問 一 問特 首 , 他 在 錦 鯉 池 邊 餵 錦 鯉 的 時 候 , 是 愛 看 一 群 鯉魚 一 哄 過 來 搶 食 呢 , 還 是 想 看 魚兒 一 條 條 排 好 隊 前 來 領 包 屑 ? 在 錦 鯉 哄 搶 魚 飼 的 時 候 , 一 池 春 水 , 立 時 浪 泡 翻 騰 ,魚 群 翻 騰 狂 歡 , 簡 直 是 一 闋 動 感 活 力 的 樂 章 。

EY 新 人 類

長 途 航 機 的 經 濟 艙 , 無 論 是 由 香 港 往 紐 約 、 從 北 京 去 雪 梨 , 或 上 海 去 洛 杉 磯 , 日 漸 成 為 一 個 世 界 大 同 版 的 天 國 難 民 營 。
為什 麼 是 世 界 大 同 ? 因 為 經 濟 艙 ─ ─ 也 就 是 俗 稱 的 EY Class ─ ─ 真 正 實 現 了 眾 生平等 。 當 一 個 香 港 旅 行 團 的 元 朗 阿 婆 , 鑲 了 四 顆 金 牙 , 戴 一 隻 深 綠 的 玉 鐲 , 坐 在 一個六 呎 二 吋 的 澳 洲 大 漢 旁 邊 , 而 當 這 個 澳 洲 佬 要 去 洗 手 間 的 時 候 , 竟 禮 貌 地 向 該 貌似馬 笑 英 、 口 啣 一 根 牙 籤 打 飽 嗝 的 老 婦 低 聲 說 Excuse me, ma''am 的 時 候 , 當 你 意識 到 那 個 ma''am 字 即 是 Madam 的 簡 稱 , 會 覺 得 很 趣 致 。
在 EY 機 艙 , 當 一 個 穿 黑 西 裝 的 四 川 男 人 可 以 坐 在 一 個 來 自 蘇 黎 世 的 瑞 士 婦 女 身 邊, 脫 掉 鞋 子, 一 人 併 佔 了 兩 座 位 , 挨 在 窗 邊 剪 指 甲 , 而 那 個 鬼 婆 一 臉 敢 怒 而 不 敢 言的 尷 尬 , 生怕 一 找 空 姐 投 訴 , 自 己 就 變 成 了 一 個 種 族 主 義 者 , 於 是 只 有 啞 忍 這 種 「東 西 方 文 化差 異 」 , 而 讓 該 中 國 大 漢 的 指 甲 必 必 剝 剝 地 飛 濺 到 她 的 臉 際 和 肩 上 的 時候 , 身 為 旁觀 者 , 你 就 會 打 心 底 歌 頌 發 明 飛 機 經 濟 艙 的 那 位 天 才 。
因為 EY Class , 特 別 在 中 國 走 向 世 界 的 這 個 令 人 興 奮 的 時 代 , 實 現 了 在 人 間 難 得一見 的 種 族 共 融 的 奇 景 。 例 如 那 位 貌 似 辛 康 納 利 的 澳 洲 漢 , 如 果 在 香 港 , 他 只 會 在中環 的 香 港 會 所 喝 紅 酒 吃 牛 排 , 而 不 會 跟 一 位 充 滿 榮 華 餅 家 Feel 的 元 朗 阿 婆 共 同生活 十 多 個 小 時 的 。 而 那 位 瑞 士 婦 女 , 也 只 會 在 花 園 道 的 梅 夫 人 堂 靜 靜 地 翻 看 《 南華 早 報 》 , 只 有 飛 機 的 經 濟 艙 位 , 把 她 自 己 和 她 身 邊 的 那 個 四 川 男 人 , 和 他 無定 向飛 彈 般 的 指 甲 ─ ─ 以 及 剪 畢 手 指 甲 後 張 大 嘴 巴 打 一 個 大 噴 嚏 而 迸 散 的 唾 液 星 花 ─ ─ 緊 緊 地 鎖 定 在 一 個 狹 小 的 空 間 , 無 可 逃 避 , 坦 誠 相 對 , 這 不 是 柏 拉 圖 和 孫 中 山夢 想的 大 同 理 想 國 又 是 什 麼 ?

搭 EY Class , 既 是 自 由 意 志 的 行 使 ─ ─ 因 為 閣下 本 來 是 可 以 改 搭 頭 等 的 ─ ─ 也 是 一種 宿 命 , 因 為 地 勤 人 員 運 用 權 力 , 硬 把 阿 婆 和澳 洲 漢 、 四 川 佬 和 瑞 士 女 人 劃 在 一 起, 這 是 東 西 方 、 南 北 半 球 、 富 裕 國 家 和 第 三 世界 平 起 平 坐 對 話 的 時 刻 , 眼 看 澳 洲 佬俯 首 低 聲 的 禮 貌 , 以 及 瑞 士 女 人 正 襟 危 坐 的 沉 默 , 不 由 得 令 人 想 起 三 十 年 代上 海 外灘 的 洋 人 向 人 力 車 伕 的 屁 股 上 大 力 猛 踢 的 那 種 傳 說 , 而 令 人 深 深 地 感 受 到 ,經 濟 機艙 之 所 以 實 現 了 世 界 大 同 , 無 論 只 有 十 幾 小 時 之 短 暫 , 自 然 是 因 為 中 國 的 綜 合 國 力有 所 提 高 的 原 故 。
飛 機 陸 時 遍 地 的 毛 毯 、 報 紙 、 膠 袋 、 紙 巾 團 , 像 海 嘯 後 的 災 場 , 令 人 欣 慰 的 是 , 遺下 這一 切 的 也 有 鬼 佬 鬼 婆 乘 客 的 一 份 , 連 他 們 也 顧 不 上 所 謂 儀 態 了 , 在 十 多 個 小 時的 擠壓 之 後 。
EY 是 一 個 Class , 今 天 , 不 分 種 族 膚 色 , 在 三 萬 呎 上 空 , 不 再 是 空 中 樓 閣 , 這 種 後 現 代 的 新 感 覺 , 十 分 迷 人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