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2, 2007

陶 傑 專 欄 : 送   別

2007/09/13

香 港 是 一 個 不 浪 漫 的 城 市 , 因 為 沒 有 一 個 送 別 的 地 方 。
不 是 指 機 場 和 火 車 站 , 不 是 生 離 死 別 的 送 行 , 而 只 是 一 夜 拍 拖 , 他 送 你 回 家 的 小 別 時 刻 。
許 多 年 之 前 , 在 跑 馬 地 鳳 輝 台 一 帶 , 有 幾 排 舊 式 公 寓 : 前 面 有 五 六 梯 級 , 石 梯 兩 旁 各 有 一 塊 小 斜 坡 , 兩 側 有 一 條 方 形 的 石 柱 , 柱 上 擱 一 盆 花 。
才 相 識 不 久 , 一 起 渡 過 了 一 個 開 心 的 晚 上 。 他 送 你 回 家 , 踏 上 兩 級 石 階 , 知 趣 地 止步 , 目 送 你 拿 門 匙 的 背 影 , 走 到 大 門 口 , 開 了 大 門 , 你 跨 進 去 , 回 過 頭 來 , 對 他 一笑 。
他 站 在 石 階 前 , 依 依 地 揮 手 。 你 一 揚 馬 尾 , 把 長 裙 子 旋 成 一 朵 淺 藍 的 牡 丹 , 踏 鑽 石形 的 階 磚 , 飛 快 地 走 上 木 樓 梯 , 打 開 家 門 , 衝 進 睡 房 , 撲 到 窗 台 前 面 。
俯 看 街 上 , 他 還 站 在 大 門 口 , 抬 頭 看 你 。 街 燈 把 他 的 影 子 拉 得 很 長 。 你 咬 咬 指 尖 ,也 向 他 揮 手 , 看 他 一 路 走 開 , 一 路 回 頭 , 你 伸 長 脖 子 , 看 見 他 的 背 影 消 失 在 街 角 的梧 桐 樹 後 , 這 才 回 去 , 一 頭 栽 倒 在 床 上 , 癡 癡 地 回 味 跟 他 在 一 起 時 的 一 切 。
這 就 是 送 別 的 地 方 : 一 條 靜 靜 的 街 , 一 幢 小 公 寓 , 幾 級 石 階 , 一 盞 銅 雕 的 街 燈 , 一道 大 門 , 樓 上 一 扇 窗 戶 , 一 座 可 以 下 瞰 的 小 陽 台 , 他 目 送 你 上 樓 , 在 樓 上 你 又 目 送他 遠 去 的 背 影 。 天 下 間 就 是 有 不 散 的 筵 席 , 只 要 初 浴 愛 河 , 他 送 你 回 家 , 有 這 樣 的小 樓 和 街 景 , 在 一 個 黃 昏 佳 美 的 情 迷 之 後 , 送 別 是 一 道 依 依 不 捨 的 甜 品 。
所 有 的 愛 情 , 都 需 要 這 樣 一 重 小 小 的 儀 式 , 以 供 男 女 主 角 分 離 之 後 的 回 味 。 多 半 是等 他 馬 上 打 回 來 的 電 話 , 千 言 萬 語 就 是 那 麼 捨 不 得 , 再 道 幾 句 晚 安 。

今 日 的 都 市 , 拍 完 了 拖 , 沒 有 了 送 她 回 家 的 權 利 , 一 座 屋, 一 幢 四 十 層 的 大 廈 , 樓 下 有 一 個 密 碼 鎖 , 門 口 有 幾 個 虎 視 眈 眈 的 保 安 , 大 堂 的 管理 處 , 有 一 個 眼 神 充 滿 警 戒 的 管 理 員 , 送 行 送 到 此 處 , 誰 都 不 得 不 止 步 。
還 想 多 相 對 一 刻 , 讓 他 輕 撫 一 下 你 的 頭 髮 嗎 ? 幾 個 圍 聚 聊 天 的 阿 嬸 , 停 止 了 她 們 就溏 心 風 暴 劇 情 發 展 的 喧 嘩 討 論 , 已 經 回 過 頭 來 , 上 下 打 量 你 們 這 雙 小 情 人 了 。
討 厭 嗎 ? 不 , 在 大 陸 城 市 , 胡 同 底 、 弄 堂 , 前 有 保 安 員 , 後 有 街 坊 管 理 委 員 會 組 長, 幾 十 年 來 , 中 國 男 女 就 是 這 樣 找 到 了 對 象 , 結 婚 生 子 , 人 口 就 漲 成 了 十 三 億 的 。
住 在 二 十 幾 樓 , 她 在 窗 邊 , 只 見 對 面 的 廚 房 , 看 不 見 街 上 的 你 。 浪 漫 是 已 經 Out 掉了 , 還 是 一 切 都 講 速 戰 速 決 ? 送 她 上 樓 , 守 候 在 街 燈 下 , 目 送 她 蹦 跳 走 上 幾 級 石 階, 回 過 頭 來 , 她 在 大 門 後 狡 黠 而 憂 傷 的 眼 神 , 你 在 街 燈 下 孤 單 和 清 冷 的 影 子 , 其 餘不 堪 回 首 , 許 多 年 後 , 只 有 這 兩 樣 最 長 相 憶 , 因 為 那 一 夜 , 你 送 她 上 樓 。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