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7, 2007

陶 傑 短 評 : 扎 鐵 戰 線

2007/08/28

扎 鐵 工 潮 , 戰 線 擴 充 , 得 到 百 餘 名 文 化 界 知 識 分 子 聯 署 聲 援 , 其 他 弱 勢 族 群 參 與 遊行 , 這 就 不 止 是 工 潮 , 而 是 一 場 工 人 和 知 識 分 子 聯 線 的 社 會 運 動 。
有 人 必 然 破 口 大 罵 : 扎 鐵 工 人 的 罷 工 , 與 文 化 界 的 一 干 評 論 員 、 詩 人 、 藝 術 家 何 關? 此 一 說 法 , 未 免 太 缺 乏 「 國 民 教 育 」 的 歷 史 深 處 。 二 十 年 代 安 源 煤 礦 大 罷 工 , 也 是礦 工 的 事 , 但 身 為 知 識 分 子 , 本 來 也 不 關 他 的 事 , 主 編 《 湘 江 評 論 》 的 毛 澤 東 , 卻身 穿 一 襲 長 衫 、 手 執 油 紙 傘 , 一 樣 也 去 安 源 與 礦 工 合 , 乃 有 《 毛 主 席 去 安 源 》 此 一文 革 時 期 的 油 畫 。
眼 看 文 化 界 聯 署 支 持 工 人 , 其 中 不 乏 「 指 點 江 山 、 激 揚 文 字 」 的 書 生 , 文 人 和 工 人聯 手 , 會 不 會 有 一 個 香 港 版 的 「 青 年 毛 澤 東 」 應 運 而 生 ? 而 職 工 盟 的 李 卓 人 輩 , 即使 上 位 , 不 過 是 向 忠 發 一 類 角 色 。 香 港 即 使 是 一 個 自 稱 的 「 國 際 都 市 」 , 水 土 有 異, 就 算 出 不 了 港 版 小 毛 澤 東 , 萬 一 扎 鐵 工 潮 , 先 誕 生 一 個 華 里 沙 , 聯 署 支 持 的 文 化精 英 , 又 蹦 出 一 個 哈 維 爾 , 對 於 中 方 , 也 相 當 頭 痛 。
此 一 歷 史 的 深 度 , 國 際 的 闊 度 , 如 果 曾 特 府 的 前 殖 A O 精 英 缺 乏 , 不 懂 如 何 防 範 ,或 曾 特 府 的 高 層 , 暗 藏 有 小 毛 澤 東 、 小 哈 維 爾 的 同 路 人 , 則 中 央 人 民 政 府 遲 早 會 派一 個 黨 委 書 記 協 助 曾 特 府 「 果 斷 」 平 息 危 機 , 但 願 本 欄 這 一 次 講 不 中 。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