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8, 2007

陶 傑 2007/08/09

2007/08/09

陶 傑 短 評 : 會 考 政 治 化

連 會 考 也 政 治 化 , 特 府 為 彰 顯 「 母 語 教 育 」 沒 有 失 敗 , 不 惜 搶 先 在 全 港 公 佈 成 績 前 一天 , 製 造 特 權 分 子 , 抬 捧 出 一 名 年 僅 十 四 歲 的 中 中 「 九 優 女 狀 元 」 。
憑 一 名 中 中 九 優 女 , 即 證 明 「 母 語 教 學 」 成 功 , 第 二 天 正 式 公 佈 之 日 , 其 餘 九 名 十 優狀 元 , 全 屬 英 中 優 材 生 , 則 證 明 英 語 教 學 更 優 越 九 倍 。 其 餘 十 優 之 中 , 出 身 天 主 教 、 基督 教 中 學 者 佔 壓 倒 大 多 數 , 除 了 證 明 「 校 本 條 例 」 之 多 餘 , 還 證 明 陳 日 君 、 耶 穌 基 督、 梵 蒂 岡 教 廷 , 是 全 港 優 秀 學 生 的 精 神 領 袖 。 何 況 該 中 中 九 優 女 , 即 使 成 績 再 好 , 歷史 科 沒 有不 及 格 , 以 三 歲 定 八 十 , 也 可 以 確 定 她 此 生 做 特 首 無 望 。 其 生 物 科 竟 然 考不 到 一 個D , 看 來 也 不 是 未 來 當 律 政 司 司 長 的 材 料 。 據 官 場 消 息 踢 爆 : 今 年 中 英 兩卷 , 及 格標 準 大 大 降 低 , 更 有 英 中 尖 子 指 英 文 卷 只 有 從 前 的 中 二 程 度 , 如 此 放 水 特赦 , 明 顯為 「 回 歸 十 周 年 獻 禮 」 , 打 造 和 諧 氣 氛 , 當 然 亦 無 不 可 , 但 七 一 大 慶 已 過, 今 年 會考 沒 有 提 早 在 三 月 舉 行 , 七 一 放 榜 , 九 優 中 中 尖 子 趕 不 及 親 自 向 胡 爺 報 喜, 頗 令 人惋 惜 呢 。

梁 朝 偉 的 臉 孔

李 安 新 作 《 色 , 戒 》 拍 好 了 , 先 公 布 一 張 海 報 , 梁 朝 偉 飾 演 的 男 主 角 易 先 生 , 一 個 陰 譎 的 表 情 。
仔細 看 清 楚 : 這 個 表 情 , 是 這 位 男 演 員 從 前 沒 有 讓 人 見 過 的 一 張 面 孔 , 很 明 顯 , 這是應 導 演 的 要 求 和 指 導 做 出 來 的 一 個 獨 特 表 情 , 就 這 張 海 報 的 這 副 面 孔 , 這 部 電 影,尚 未 公 映 , 可 以 估 算 , 李 安 已 經 成 功 了 七 分 。
為 什 麼 ? 因 為 一 九 四 ○ 年 , 汪精 衞 在 南 京 成 立 偽 政 府 , 隨 後 幾 年 的 上 海 , 叫 做 「 孤島 時 代 」 。 汪 政 府 的 這 段 歷 史, 成 王 敗 寇 , 在 中 國 近 代 史 上 , 是 最 曖 昧 , 也 最 受 到歪 曲 的 一 段 故 事 , 翔 實 紀 錄 甚少 , 國 共 雙 方 都 無 不 批 判 醜 訴 , 致 使 這 段 時 期 的 人 物, 都 成 為 一 張 張 奸 惡 的 臉 譜 。

孤 島 時 代 的 上 海 人 , 包 括 許 多 為 汪 政 府 辦 事 的 人 物 , 心 理 活 動 異 常 複 雜 : 他 們 活在日 偽 政 權 的 羽 翼 之 下 , 心 知 有 一 天 , 如 果 重 慶 的 國 府 勝 利 , 他 們 難 逃 制 裁 ; 但 同時日 本 軍 力 強 大 , 中 日 戰 爭 , 未 分 勝 負 , 英 美 坐 視 觀 望 , 沒 有 明 顯 插 手 。 萬 一 日 本打勝 這 場 仗 , 他 們 加 官 爵 祿 , 這 個 會 當 杭 州 的 特 首 , 那 個 能 做 寧 波 的 政 務 司 。 上 海的孤 島 島 民 , 是 夾 縫 中 被 遺 棄 的 一 群 , 對 前 景 充 滿 焦 慮 而 懸 疑 。
命 運 真 是 一 場賭 博 : 買 東 京 , 還 是 買 重 慶 ? 沒 想 到 後 來 東 條 英 機 偷 襲 珍 珠 港 , 美 國正 式 對 日 宣 戰, 炸 珍 珠 港 的 決 策 絕 密 , 汪 精 衞 在 廣 播 中 才 知 道 消 息 , 氣 憤 得 連 連 揮頭 撞 牆 。 如 此一 件 大 事 , 他 惱 恨 日 本 沒 有 「 諮 詢 」 過 南 京 偽 政 府 , 知 道 這 下 子 日 本必 輸 。
國民 政 府 得 到 美 國 支 撐 , 東 亞 戰 場 開 始 改 觀 , 加 上 重 慶 加 緊 向 南 京 滲 透 , 軍 統 首 領戴笠 派 特 務 去 上 海 執 行 暗 殺 , 《 色 , 戒 》 的 故 事 適 在 此 一 時 機 。 許 多 汪 政 府 人 物 ,見風 轉 向 效 忠 , 紛 紛 與 重 慶 暗 通 , 協 助 政 權 「 過 渡 」 , 答 應 「 中 央 」 一 旦 班 師 回 朝,他 們 會 替 重 慶 接 收 大 局 。
這 是 人 性 的 現 實 ─ ─ 在 香 港 的 過 渡 期 內 , 許 多 「 港英 」 高 官 , 也 是 這 樣 的 ─ ─ 但 他們 又 恐 懼 「 蔣 先 生 」 不 是 那 麼 有 情 有 義 的 人 物 , 勝利 之 後 , 隨 時 殺 人 滅 口 , 掩 飾 政府 與 叛 逆 份 子 合 作 的 真 相 。 此 時 的 孤 島 , 舞 廳 遊 樂場 , 依 舊 一 片 繁 華 , 官 太 太 的 麻雀 夜 夜 照 打 , 卻 難 掩 一 股 末 日 暗 流 掙 扎 的 悲 情 與 無奈 。
這 段 歷 史 , 就 是 英 文 所 謂 Intriguing , 沒 有 深 厚 的 功 力 , 導 演 殊 難 掌 控。 然 而 看 梁朝 偉 海 報 上 的 表 情 , 抓 住 這 張 臉 孔 , 戲 有 了 保 證 , 李 安 對 這 一 切 , 是 知道 了 。 梁 朝偉 痛 苦 入 戲 , 回 不 來 二 ○ ○ 七 年 的 香 港 , 海 報 男 主 角 一 臉 的 淒 苦 和 不 甘, 只 有 汪 精衞 末 日 的 詞 句 可 以 做 註 腳 : 「 闌 干 拍 遍 , 心 頭 塊 壘 ,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