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3, 2007

星期天休息:淫審長期反智,是了斷的時候了

影視處再鬧醜聞,女處長出頭解釋,悍然拒不認錯。雖然沒有正式的裁決,但影視處職員指小說《香水》中譯本的封面古典油畫的裸女不雅,又到台灣遠流出版的書展攤位,指古典裸體畫《丘比特情吻賽姬圖》「有問題」,勸喻台商不要展賣,卻是不爭的事實。此事怎會沒錯。受害的一方是「台灣同胞」,他們來香港這個「一國兩制」的「櫥窗」捧書展的場,那知道原來「一國兩制」之下的香港,視大衞、丘比特和希臘神話的男女裸體像為不雅之作,進而官方滋擾,打壓台胞,台灣人看在眼,冷笑在心頭,又怎願意接受「祖國和平統一」?
香港的影視淫審當局,為台海兩岸統一設置障礙,一再以道德塔利班的囂狂面孔,視西洋古典藝術品為不雅淫褻之作,有這批庸官當攔路狗,請問曾蔭權政府,再花公帑推行甚麼「通識教育」,再誇口奢言「扶助創意工業」,到底有何意義?
一個社會走向集體的愚蠢,往往由細節開始。影淫當局缺乏文化通識,胡「審」亂「裁」,香港納稅人沒有供養他們的義務。有人認為,影視淫審人員只須今後「加強培訓,提高對藝術、科學、文化的認識」,但他們本來缺乏培訓,香港納稅人為甚麼要付他們工資,幫他們提高質素?法院的法官,可不可以一面亂判案,同時一面在修讀法律的基本課程?不懂藝術和文化通識,不懂識別何謂藝術和淫褻的區別,應即收拾包袱,滾出這等審裁機構,讓專業內行的賢能來做,包括這位狡辯的女處長:強橫無知,寫在一張冷冰冰的臉孔上,不辭職下台,何以平民憤,何以正香港這個自稱「國際城市」的形象?

一九九七年之後,「港人治港」不斷鬧笑話,因為「公務員治港」出了大問題。受前英殖民地教育,視野狹隘,英國人不需要這些二等「精英」讀書進修,只要求他們唯唯諾諾執行白人的決策命令。以影視處這宗事件,官場中人,識英文的人不少,「裸體」一詞,就有Nakedness和Nudity之別。同樣是「裸體」,Being naked,純粹是生理狀態,但Nude這另一個字,除了一絲不掛,還別有一層人文價值觀。「天體愛好者」,稱為Nudists,崇尚裸體與自然的關係,油畫的一幅裸像,也稱為Nude,強調的是人體在陽光照射之下色澤豐潤的變化,要求觀眾鑑賞生命造化的天工。

大衞像和丘比特之類的裸體,屬於Nude,是美的鑑賞,與淫蟲窺浴見到的裸體(Naked),是兩回事。華文一個「裸」字,只有一種生理狀態的定義和解釋,加上儒家文化對人體的罪疚感,影淫庸官,即使會用商務英語寫一百封英國殖民主人指定的格式公文,主人撤走了,要他們自立管理,又怎能不自我出醜?
由大衞像事件開始,香港人給予這夥不讀書、不進修、不稱職的庸官土人,超過十年來「自我提升、改善審裁質素」,他們領取高工資,卻不斷妨礙香港人的表達和閱讀自由。面對如此危機,請曾蔭權勿再置身事外,把責任推給主管經濟的馬時亨,再由馬時亨叫一個小小的女頭目出頭「面對公眾」,納稅人要求不高,只希望影視處長率領全體「審裁官」,到時代廣場中國藝術大師黃永玉的亞當、夏娃一對裸體雕像前,面對阿當直挺的陽具、夏娃尖隆的乳房冥想三小時,想一想為甚麼這兩副粗獷的器官「沒問題」,丘比特和賽姬的裸像卻要收起,寫一篇公開報告,向港人交代一下他們的思想歷程。該離職的離職,該上北大藝術系進修的進修,不容他們掄起愚昧反智的大棍子破壞香港的文化和諧。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