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3, 2007

陶 傑 專 欄 : 評 彭 定 康

挑 戰 彭 定 康 , 是 不 知 天 高 地 厚 的 蠢 事 , 尤 其 是 想 跟 他 辯 論 鬥 嘴 , 鬥 博 學 , 比 賽 誰 的 記 性 好 。
肥 彭 是 一 位 語 文 大 師 , 他 的 英 語 除 了 見 血 封 喉 , 還 會 迷 香 撲 鼻 , 在 對 手 面 前 伸 開五指 晃 一 下 , 一 陣 幽 氛 令 對 手 以 為 如 入 女 兒 國 , 瞬 即 全 身 酥 麻 , 迷 糊 失 覺 , 醒 了 發覺全 身 光 脫 脫 , 已 被 肥 彭 扒 光 了 衣 服 , 還 摸 掉 了 荷 包 , 裏 頭 除 了 現 金 , 還 包 括 閣 下的身 份 證 和 信 用 卡 。

肥 彭 的 「 封 喉 指 」 , 如 「 當 時 的 財 政 司 是 曾 蔭 權 」 , 見 識 過 了 。 在 外 國 記 者 俱樂 部, 肥 彭 還 施 了 一 記 「 迷 香 掌 」 , 當 他 提 到 殖 民 地 的 英 國 政 府 沒 有 大 力 推 行 民 主, 指前 殖 民 地 政 府 , 叫 做 The previous colonial power 。 Previous 的 意 思 , 是 上一個 , 但 暗 示 現 在 還 有 另 一 個 , 像 The previous weeks ─ ─ 前 幾 個 星 期 , 意 指 今日是 另 一 個 星 期 。 肥 彭 暗 指 , 今 日 的 香 港 , 是 另 一 個 殖 民 地 , 不 過 是 「 宗 主 」 不 同。
閱 覽 肥 彭 的 書 , 封 喉 指 和 迷 香 掌 的 功 夫 多 的 是 , 例 如 記 述 戴 卓 爾 夫 人 當 年 被 黨 內 推翻 , 彭 定 康 把 這 件 事 叫 做 The removal of Margaret Thatcher 。
Removal , 是 一 個 很 科 學 的 字 眼 , 多 用 於 醫 療 手 術 , 像 切 除 了 一 個 腎 : The removal of a kidney , 科 學 得 很 冷 酷 , 因 為 肥 彭 後 期 因 歐 洲 政 策 與 戴 卓 爾 不 和。彭 定 康 很 吝 嗇 , 偏 偏 不 叫 做 「 辭 職 」 ( Resignation ) , 因 為 太 為 她 顧 面 子 , 也不叫 「 推 翻 」 ( Overthrow ) , 略 嫌 太 露 骨 刻 薄 , 只 有 「 移 除 」 這 個 字 最 中 性 , 中性得 很 冷 , 彭 定 康 恩 怨 分 明 , 他 的 筆 就 是 一 把 激 光 手 術 刀 , 一 分 不 多 , 一 毫 不 少 。
對 於 馬 卓 安 , 也 使 了 一 輪 迷 香 掌 , 絕 對 精 確 地 說 : 「 馬 卓 安 是 一 個 好 人 , 雖然 好 人有 時 有 批 評 之 意 。 馬 卓 安 必 定 是 我 所 識 的 其 中 一 位 絕 頂 好 好 先 生 , 也 是 我 從政 所 見的 人 最 好 的 領 袖 。 我 指 的 好 人 , 是 什 麼 意 思 呢 ? 他 很 誠 實 、 慷 慨 、 好 心 腸 ,而 且 往往 以 君 子 之 腹 度 人 。 這 一 點 , 馬 奇 艾 維 里 一 定 有 所 保 留 , 但 我 頗 喜 歡 好 人 的政 治 領袖 。 」
這 一 段 話 , 一 個 Nice 字 , 出 現 了 四 五 次 , 在 英 文 裏 , Nice 可 以 是 一 個 最 普通 、 最沒 有 新 意 的 應 酬 字 眼 : He''s a nice guy , 講 了 可 以 等 同 沒 講 。 彭 定 康 故 意重 複了 多 次 , 他 誇 獎 馬 卓 安 的 品 格 , 是 真 心 的 , 但 也 暗 指 「 好 好 先 生 不 足 以 雄 才 大略 」, 不 斷 用 Nice 形 容 馬 卓 安 , 暗 指 這 位 老 左 性 格 比 較 單 純 , 相 交 有 點 沉 悶 , 他 是一位 君 子 , 但 不 是 一 個 第 一 流 的 領 袖 。
一 段 平 白 的 文 字 , 細 味 下 來 有 千 般 的 層 次 , 彭 定 康 是 一 個 思 想 縝 密 的 人 , 到了 外 地, 像 六 千 年 前 一 艘 太 空 船 空 降 非 洲 。 想 壓 倒 彭 定 康 , 只 有 用 非 洲 人 對 傳 教 士的 一 個法 子 : 引 他 進 中 國 , 把 他 綑 起 來 , 扔 進 一 鍋 滾 湯 裏 , 把 他 活 活 煮 成 一 鍋 五 花肉 羮 ,分 給 農 民 , 吃 掉 。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