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3, 2007

陶 傑 專 欄 : 新 道 德 經

中 國 古 代 也 有 「 情 色 文 藝 」 , 除 了 荷 蘭 漢 學 家 高 羅 佩 向 歐 洲 推 介 的 《 秘 戲 圖 》 ,外國 人 只 對 春 宮 畫 有 興 趣 , 中 國 的 情 色 文 學 , 似 乎 三 百 年 來 沒 有 什 麼 人 翻 譯 。
因 為 翻 譯 起 來 , 困 難 重 重 。 中 國 沒 有 「 造 愛 」 ( Make Love ) 這 個 概 念 。 只有 「 交合 」 ( Intercouse ) 。 中 國 的 儒 家 , 壓 抑 性 慾 , 佛 家 不 提 性 慾 , 只 有 道 家 ,因 為東 漢 之 後 , 熱 衷 於 房 中 術 , 研 究 性 慾 , 卻 又 把 男 女 之 間 這 回 事 , 局 限 在 「 採 陰補 陽」 的 功 利 主 義 。 中 國 人 對 於 性 , 如 果 不 刻 意 打 壓 的 話 , 就 是 講 實 用 。 研 究 陰 陽五 行的 採 補 , 對 身 體 好 。
西 洋 人 的 性 慾 講 享 樂 ( Pleasure ) , 道 家 中 國 的 性 慾 講 健 康 , 而 且 以 男 人 的感 受為 優 先 。 中 國 的 情 色 文 獻 , 很 難 譯 成 外 文 , 因 為 一 旦 跟 道 家 的 理 論 掛 上 了 號 ,外 國人 會 很 糊 塗 。
研 究 女 人 在 床 上 的 反 應 , 在 漢 朝 , 已 經 能 把 女 人 叫 床 , 分 為 「 五 音 」 。 哪 五音 呢 ?「 一 曰 喉 息 , 二 曰 喘 息 , 三 曰 累 哀 , 四 曰 吙 , 五 曰 嚙 。 審 察 五 音 , 以 知 其 心, 審 察八 動 , 以 知 其 所 樂 所 通 。 」
兩 千 年 前 , 中 國 人 已 經 像 觀 鳥 一 樣 , 對 女 性 的 性 反 應 有 科 學 的 觀 察 。 喉 息 ,就 是 從喉 嚨 發 出 的 怪 響 ; 喘 息 , 是 急 促 地 喘 氣 。 「 累 哀 」 是 最 為 神 來 的 形 容 , 就 是痛 苦 的哀 鳴 , 說 不 定 還 夾 雜 求 饒 。 「 吙 」 , 有 點 深 奧 , 是 什 麼 呢 ? 是 一 種 像 風 爐 一樣 的 抽氣 聲 音 。 只 有 「 嚙 」 , 最 為 現 代 男 女 熟 悉 , 就 是 狂 野 起 來 , 女 方 不 管 三 七 二十 一 ,在 男 人 肩 頭 身 上 , 張 嘴 就 咬 , 一 面 亂 咬 , 一 面 發 出 哭 笑 難 辨 的 悶 哼 , 就 叫 做「 嚙 」。
這 五 種 聲 , 還 可 以 分 辨 , 但 除 了 「 五 音 」 , 女 人 反 應 , 還 有 「 五 氣 」 : 「 面上 赤 起, 眉 靨 乍 生 , 心 氣 至 也 。 眼 光 涎 瀝 , 斜 視 送 情 , 肝 氣 至 也 。 低 頭 不 語 , 鼻 中涕 出 ,肺 氣 至 也 。 交 頸 相 偎 , 其 身 自 動 , 脾 氣 至 也 。 玉 戶 開 張 , 瓊 液 浸 潤 , 腎 氣 至也 。 五氣 俱 全 , 男 子 方 與 之 合 , 而 行 九 淺 一 深 之 法 , 則 情 洽 意 美 矣 。 」
這 五 氣 , 如 何 跟 心 肝 脾 肺 腎 各 自 對 稱 ? 不 知 學 西 醫 的 朋 友 , 怎 樣 解 釋 。 從 陰陽 五 行, 不 但 可 以 看 風 水 、 辨 氣 色 , 還 可 以 評 估 性 活 動 。 下 次 不 要 對 一 個 女 子 說 :「 你 發脾 氣 了 」 , 因 為 原 來 脾 氣 是 性 反 應 的 一 種 , 這 句 話 , 構 成 「 性 騷 擾 」 。
倪 匡 的 文 字 , 比 起 「 你 最 想 跟 哪 一 種 動 物 造 愛 」 , 層 次 優 美 , 閣 下 認 為 「 淫褻 」 ?這 可 是 祖 國 的 文 化 遺 產 。 中 國 道 家 的 情 色 文 獻 , 比 孔 老 二 有 趣 得 多 , 萬 人 吟誦 《 道德 經 》 , 什 麼 老 子 莊 子 , 香 港 的 青 少 年 , 哪 聽 得 進 去 ─ ─ 不 像 閣 下 , 您 才 二十 一 歲, 看 見 今 天 這 個 專 欄 , 就 眼 亮 心 跳 一 氣 呵 成 地 讀 完 了 , 還 笑 呢 , 對 不 ?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