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3, 2007

陶 傑 短 評 : 靖 國 之 爭

日 本 首 相 參 拜 靖 國 神 社 , 據 說 是 中 日 外 交 的 長 期 障 礙 , 令 人 厭 煩 。
日 本 右 翼 愛 國 民 意 , 喊 打 喊 殺 , 支 持 首 相 參 拜 ; 中 國 的 極 右 民 族 網 絡 糞 青 , 也 唾 罵 喧 嘩 , 反 對 參 拜 , 強 鬥 下 去 不 是 辦 法 , 看 來 中 日 雙 方 應 該 互 諒 互 讓 , 顧 全 大 局 。
妥 協 的 一 個 辦 法 , 可 以 是 日 本 首 相 , 在 首 相 辦 公 室 中 「 電 腦 參 拜 」 。 每 年 春 秋兩 祭,首 相 不 必 到 場 , 由 NHK 電 視 台 , 向 全 國 現 場 直 播 靖 國 神 社 內 的 神 龕 現 況 。
另 加 日 本 老 皇 軍 敬 禮 場 面 , 日 本 首 相 只 留 在 辦 公 室 中 , 用 電 腦 收 看 全 部 過 程 , 向 電 腦 熒 幕 上 香 磕 頭 即 可 。 辦 公 室 電 腦 參 拜 狀 況 , 有 時 可 以 直 播 向 全 國 交 代 , 有 時 發 一則 簡 短 新 聞 即 可 , 視 乎 日 中 關 係 氣 候 。
如 此 則 首 相 沒 有 以 肉 身 到 場 , 不 屬 「 性 交 式 參 拜 」 , 只 屬 「 意 淫 性 參 拜 」 , 日 本 可 向 中 方 解 釋 , 在 技 術 上 , 首 相 只 是 對 一 副 電 腦 膜 拜 而 已 。 日 本 並 可 向 中 國 反 建 議 , 北 京 的 毛 主 席 紀 念 堂 , 也 可 以 由 中 央台 定 期 向 全 國 直 播 定 格 畫 面 , 讓 邊 遠 窮 困 地 區 的 農 民 , 只 要 家 中 有 一 台 日 產 的 二 手電 視 機 , 即 可 以 就 地 向 水 晶 棺 畫 面 全 家 燒 香 下 跪 , 省 卻 一 程 硬 座 的 火 車 票 , 不 必 老 遠 由 甘 肅 去 到 北 京 天 安 門 廣 場 排 隊 。
中 日 兩 國 都 是 有 智 慧 的 , 參 拜 靖 國 之 爭 , 只 是 屁 大 的 小 事 , 有 甚 麼 解 決 不 了 ?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