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3, 2007

陶 傑 專 欄 : MALE

外 國 朋 友 觀 察 , 香 港 只 有 男 性 ( Male ) , 而 不 多 見 「 男 人 」 ( Man ) 。

按性 別 分 類 , 簡 單 得 多 , 只 要 生 殖 特 徵 符 合 雄 性 標 準 。 此 外 世 上 有 第 三 性 , 不 陰 也 不陽 , 就 有 點 苦 惱 , 但 這 種 例 子 非 常 罕 有 , 交 給 專 家 去 研 究 好 了 。

問 題 在 於 ,男 人 很 難 界 定 , 英 文 有 個 字 Manhood , 照 字 面 解 釋 是 「 成 為 了 男 人 」 ,但很 抽 象 ,中 文 翻 譯 加 了 兩 個 字 , 變 成 「 男 人 氣 概 」 , 這 個 補 充 很 重 要 , Manhood 這個 字 本 身很 高 貴 , 相 對 的 Womanhood 卻 不 存 在 , 因 為 成 為 男 人 , 已 經 是 一 種 優 待 … … 純 以 生理 而 論 , 男 人 比 女 人 的 體 質 強 健 , 也 不 必 受 分 娩 的 痛 苦 。

既 然 是 一 種 優 待 ,上 蒼 對 男 人 的 要 求 也 應 該 高 一 點 , 男 人 必 須 吃 苦 , 戰 鬥 拼 搏, 保護 家 園 和 女 人 , 都是 男 人 的 義 務 , 傳 統 的 歐 洲 男 人 有 一 句 話 : At Your Service ,總 掛 在 嘴 邊 , 大 多是 對 女 人 說 的 , 這 就 是 騎 士 精 神 。

但 中 國 男 人 從 來 沒 有 這 種 觀 念 , 男 尊 女 卑既 然 是 天 經 地 義 , 那 就 有 風 駛 盡 好 了。 儒家 思 想 幾 千 年 把 中 國 男 人 訓 練 成 表 面 上 不近 女 色 的 「 君 子 」 , 結 果 西 門 慶 這 等 的「淫 棍 」 代 代 相 傳 , 卻 出 不 了 一 個 「 情 聖 」, 唯 一 例 外 是 《 紅 樓 夢 》 , 可 賈 寶 玉 是個還 沒 有 長 青 春 痘 的 少 年 , 賈 寶 玉 不 是 情 聖, 也 不 純 是 Male , 只 是 性 傾 向 模 糊 的 一個「 男 仔 」 。

中 國 男 人 沒 有 強 大 的 道 德 基 礎 , 孔 子 那 套 禮 樂 一 早 失 傳 , 後 來 只 能 靠 戲 子 和 說書 藝人 嘴 幾 個 武 藝 高 強 的 大 漢 如 關 公 、 李 元 霸 、 武 松 這 種 江 湖 英 雄 來 填 補 中 國 式 Manhood 的真 空 , 這 些 大 男 人 的 特 點 是 「 有 義 無 情 」 , 對 兄 弟 尤 其 是 皇 帝 忠 心 耿 耿,但 女 人 不過 是 提 供 性 慾 和 傳 宗 接 代 的 工 具 而 已 , 沒 有 情 好 談 , 拿 到 「 戀 愛 大 過 天」 的現 代 社會 , 怎 麼 適 應 得 了 ?

中 國 男 人 出 了 什 麼 問 題 , 就 是 只 有 Male , 沒 有 Man 的 危機 。 在 「 男 性 」 之 下 ,有 夜總 會 、 路 易 十 三 、 骨 場 , 以 及 跟 小 姐 一 起 猜 枚 的 那 個 竹筒 子 。 至 於 Man , 是 一 把長劍 , 一 朵 玫 瑰 , 以 及 那 一 聲 早 已 失 傳 的 在 丘 壑 間 的 一 聲長 嘯 。

中 國 的 女 人 命 苦 , 就 因 為 從 成 都 到 哈 爾 濱 , 從 蘇 州 到 昆 明 , 她 們 的 笑靨 、 旗 袍、 玉釵 、 油 紙 傘 , 加 一 身 青 蛇 般 水 滑 凝 脂 的 身 材 , 她 們 向 這 個 世 界 交 了 卷。 環 顧 四 周,她 們 卻 遇 不 上 真 正 的 中 國 男 人 , 只 有 中 國 的 Male : 肚 腩 、 金 絲 眼 鏡、 上 市 公 司 主席、 五 糧 液 , 以 及 藏 在 黑 西 裝 內 袋 的 一 大 人 民 幣 現 鈔 。 中 國 女 人 就 此 跟 「 老 外 」 們搭上 了 , 歐 美 和 拉 丁 男 人 都 為 中 國 女 人 的淪 落 而 可 惜 , 他 們 來 到 中 國 , 留 學 做 生 意都屬 次 要 , 頂 重 要 的 是 拯 救 叢 林 的 小 羔 羊 。

漸 漸 連 香 港 五 星 酒 店 的 男 廁 , 門 板 上 也 寫 Male , 而 不 是 Man , 更 不 是 Gentleman 了 , 這 是 正 確 的 。 以 性 器 官 來 定 義 就 夠 了, 不 是 氣 質 和 性 格 。 連 章 子 怡也 搭 上 了 猶太 老 男 人 , 因 為 中 國 只 有 男 性 沒 有 男 人 ,這 是 比 星 巴 克 開 進 故 宮 更 大 的 國恥 。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