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3, 2007

陶 傑 專 欄 : 戲 院 災 難

戲 院 災 難 日期:2007年01月22日


在 IT 時 代 , 戲 院 是 一 個 最 缺 乏 靈 魂 的 地 方 。

由於 缺 乏 中 產 和 知 識 觀 眾 , 香 港 的 戲 院 , 變 成 一 群 不 良 少 年 的 遊 樂 場 , 戲 院 必 定設在商場 , 由 1 院 到 8 院 , 一 條 轉 折 的 自 動 電 梯 連 接 四 五 層 , 一 大 群 染 髮 穿 鼻 環 的少年男 女, 捧 爆 穀 和 汽 水 的 紙 包 物 在 自 動 電 梯 堵 塞 嬉 戲 。 閣 下 的 那 間 小 戲 院 不 幸 在頂樓 , 先 須忍 受 堵 塞 在 自 動 電 梯 的 這 群 少 年 觀 眾 的 躁 動 。

當然 , 青 春 無 罪 , 但為 什 麼 上 這 種 戲 院 的 青 少 年 觀 眾 都 那 麼 猥 瑣 ? 在 自 動 電 梯 上下之際 , 四 周 探 望 , 一個 俊 男 美 女 也 無 , 男 生 形 貌 猥 瑣 , 一 叢 亂 髮 , 瘦 骨 嶙 峋 , 你撥撥我 的 耳 朵 , 我 敲 敲你 的 肩 , 一 雙 雙 在 空 中 揮 動 的 手 像 雞 爪 。

他 們 的 女 友 十 之 有 九 都 長 就 一 副矇 豬 眼 , 身 形 平 板 , 偏 穿 暴 露 , 手 臂 和 頸 肩 露出 五顏 六 色 的 水 印 膠 貼 畫 , 通 穿 名 牌波 鞋 , 像 市 場 的 一 籠 聒 噪 的 家 禽 , 口 水 鼻 涕 的 令人懷 疑 患 有 禽 流 感 。

在 戲 院 ,這 種 觀 眾 是 閣 下 的 前 後 鄰 座 。 怪 不 得 戲 院 的 許 多 公 共 宣 傳 廣 告 , 像 請勿 吸煙 、 關 上手 提 電 話 、 一 句 話 說 完 的 呼 籲 , 皆 以 卡 通 形 式 製 作 , 原 來 是 遷 就 這 排 斥語文 電 腦 影像 的 一 族 。

戲 院 不 是 講 電 話 , 就 是 把 弄 膠 袋 , 戲 院 觀 眾 的 問 題 , 是 把 私 生活 帶 來 公 眾 場 所: 他們 沒有 公 共 禮 儀 ( Public Courtesy ) 的 觀 念 , 缺 乏 起 碼 的 自制 和 矜 持 。

然 後 是戲 院 的 職 員 : 為 什 麼 像 麥 當 勞 , 食 物 部 都 清 一 色 僱 用 十 七八 歲 的 青 少 年 ,而 且 讓 他們 穿 上 鮮 艷 的 制 服 , 有 時 還 戴 上 小 丑 帽 ?:o) 這 個 年 齡 , 應 該在 大 學 讀 書 。電 影 的 場 次不 規 則 , 四 時 十 分 放 一 場 A 片 , 六 時 五 十 五分 改 放 B , 九時 十 分 又 是 另 一齣 , 不 要分 哪 一 種 信 用 卡 , 也 不 要 長 者 卡 , 票 價 理 應 通通 八 折 。 觀眾 要 從 電 腦 接 受 場次 凌 亂和 影 院 名 稱 相 似 的 IQ 挑 戰 , 生 活 已 經 緊 張 , 售票 員 的 一 隻滑 鼠 , 紅 紅 綠 綠 的 這一 Click , 那 一 閃 , 叫 人 頭 昏 腦 脹 。

紐約 客有 一 篇 散 文 , 由 影 評 人 丹 比 寫 他 心 中 理 想 的 戲 院 : 「 大 堂 應 有 一 家 餐 廳 ,一個酒 吧, 一 家 小 書 店 。 開 映 前 , 觀 眾 可 以 翻 閱 一 冊 明 星 的 傳 記 。 所 有 的 戲 票 都 應該計好 ,不 要 排 長 龍 。 戲 院 的 座 位 可 以 一 挨 寬 敞 , 讓 手 腳 舒 伸 。 戲 院 要 非 常 非 常 黑,隔音 要好 , 不 要 在 這 看 一 齣 寧 靜 的 小 品 時 , 隔 壁 傳 來 《 魔 戒 》 第 三 集 的 瘋 狂 配 樂 。這一 切要 求 很 簡 單 , 難 道 都 是 小 資 產 階 級 的 奢 華 夢 想 ? 」

這 種 觀 眾 , 看 戲 只 看 場面 , 追 捧 偶 像 , 不 看 其 他 。 戲 院 水 準 下 降 , 隨 的 是 貨 品。 多餘 的 是 鴛 鴦 卡 位 , 今 日青 少 年 情 侶 出 火 , 有 的 是 地 方 , 片 子 再 悶 爛 ,都 不 須 在 黑暗 中擁 吻 狎 玩 的 , 只 會 男歸 男 女 是 女 的 各 歪 倚 在 一 邊 , 睡 過 去 , 鼾 聲 蓋過 了 《 戰 火 旗蹟 》一 路 的 炮 火 。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