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3, 2007

陶 傑 短 評 : 暴 亂 的 時 機

澳 門 大 暴 動 , 以 五 一 為 名 , 發 動 顏 色 革 命 , 在 時 機 上 , 相 當 玄 妙 。
今 年 五 月 , 正 值 香 港 的 愛 國 反 英 抗 暴 四 十 周 年 。 四 十 年 前 的 五 月 六 日 , 新 蒲 崗 大 有 街 人 造 膠 花 廠 爆 發 勞 資 糾 紛 , 由 此 掀 起 一 場 波 瀾 壯 闊 的 反 英 起 義 。 反 英 抗 暴 遍 地 炸 彈 , 本 來 是 親 中 人 士 美 好 的 集 體 回 憶 , 但 曾 特 府 竟 然 無 一 語 片 言 , 表 態 紀 念 , 或 許 是 考 慮 到 當 年 的 親 中 陣 營 , 是 接 受 林 彪 江 青 的 指 令 而 行 動 起 來 的 。 但 只 是 小 節 ,不 可 見 樹 不 見 林 , 「 六 七 起 義 」 的 愛 國 大 方 向 精 神 , 不 容 抹 煞 , 曾 特 府 沒 有 紀 念 ,將 之 引 入 愛 國 育 的 旋 律 , 只 任 由 華 文 輿 論 吹 擂 甚 麼 五 四 , 不 能 不 說 是 失 誤 。
去 年 十 二 月 三 日 , 亦 為 澳 門 「 一 二 三 」 起 義 四 十 周 年 。 我 方 沒 有 採 取 主 動 , 由 去 年 底 至 今 日 , 舉 行 港 澳 反 帝 起 義 紀 念 活 動 一 條 龍 , 美 葡 勢 力 , 可 一 點 也 不 閒 。 曾 何 港 澳 特 府 想 不 到 的 , 外 國 勢 力 想 到 了 , 靈 機 一 觸 , 趁 香 港 六 七 反 英 起 義 四 十 周 年 的時 刻 , 也 發 動 一 場 工 人 暴 動 , 手 法 竟 與 當 年 雷 同 。
正 如 何 鏵 表 態 , 這 場 暴 動 目 的 打 擊 其 個 人 威 信 , 不 是 甚 麼 勞 工 問 題 , 本 質 上 是「 反 鏵 」 。 如 果 港 澳 都 對 一 二 三 和 六 七 起 義 有 一 連 串 的 紀 念 活 動 , 組 織 澳 門 工 人 參 加,其 憶 苦 思 甜 , 則 五 一 暴 亂 , 不 會 發 生 。 對 反 帝 的 歷 史 善 忘 , 何 鏵 付 出 了 代 價 。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