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3, 2007

陶 傑 短 評 : 鬚 唐 之 爭

特 府 爆 發 中 國 式 宮 廷 權 鬥 , 親中 陣 營 傳 言 : 曾 蔭 權 三 高 連 任 , 中 方 惟 恐 其 權 力 過 大 , 須 予 制 衡 , 其 提 名 政 務 司 司長 之 心 腹 鬍 鬚 曾 , 因 北 京 「 看 不 透 這 個 人 」 , 不 予 批准 。
最 新 則 傳 言 鬍 鬚 曾 「 無 力 統 領 政 務 官 」 , 加 上 「 政 績 不 明 」 , 中 方 還 是 不 放 心 , 故 指 示 肥 龍 留 任 , 由 肥 龍 扶 持 唐 唐 為 政 務 司 司 長 , 隔 代 替 定 唐 唐 為 曾 後 之 特 首 接 班人 。
鬍 鬚 曾 的 政 務 經 驗 與 統 領 政 務 官 的 能 力 , 絕 對 不 比 一 九 九 七 年 剛 上 任 的 董 建 華 低 。 董 伯 為 航 運 商 人 出 身 , 且 家 族 生 意 失 敗 , 中 國 尚 且 認 定 此 君 是 百 年 不 遇 的 治 港 奇 才, 當 年 , 完 全 零 政 績 的 董 老 可 以 統 領 全 香 港 當 特 首 , 則 為 何 鬍 鬚 曾 做 不 了 CS ? 中方 如 果 看 錯 了 董 伯 , 證 明 眼 光 「 麻 麻 」 , 則 難 免 令 人 質 疑 , 對 鬍 鬚 曾 的 判 斷 能 「 科 學 」 到 哪 ?
此 即 是 中 國 宮 廷 鬥 爭 的 特 色 。 大 陸 官 場 流 行 一 句 話 : 「 說 你 行 , 不 行 也 行 ; 說 你 不 行 , 行 也 不 行 」 , 並 無 邏 輯 可 言 , 只 有 「 說 」 的 那 個 主 語 之 別 。 曾 某 既 三 高 當 選 ,兩 年 來 經 濟 好 景 , 則 如 何 組 班 , 現 應 有 「 說 」 的 權 力 , 亦 即 「 煲 呔 說 鬍 鬚 曾 行 ,不 行 也 行 」 的 話 語 權 , 此 即 為 「 強 勢 行 政 主 導 」 。 現 在 , 泛 民 主 派 以 外 的 反 曾 勢 力 , 已 搶 先 散 播 「 煲 呔 連 起 用 一 個 人 的 權 力 也 沒 有 」 的 內 幕 消 息 , 加 強 中 方 疑 忌 與 反 曾 心 戰 , 把 鬍 鬚 曾 能 否 上 位 , 豎 立 為 「 檢 驗 煲 呔 權 威 」 的 唯 一 標 準 , 企 圖 「 一 箭 雙 曾」, 要 煲 呔 未 連 任 , 先 做 半 隻 跛 腳 鴨 , 曾 某 未 來 五 年 , 如 何 「 有 效 管 治 」 , 不 可謂不凶 險 了 。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