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3, 2007

星期天休息:淫審小風暴以外的國際新潮流

2007/06/03

淫審風暴,由中大學生報的情色版開始,泛道德人士喧噪,升級為兩千多人投訴聖經的亂倫內容。投訴聖經,當然不是真的,而是民間長期不滿淫審處的抗議。但一個見解有限的政府,卻以為投訴者像自己一般無知,連忙由高官出來救火,指聖經是文化經典,不容淫審挑戰,投訴不會受理。聖經真的是老虎屁股摸不得?香港如果真的是一座「國際城市」,特區政府的「資訊」,實在太不「流通」了。今天的英語世界,繼《達文西密碼》之後,另一本暢銷書,是牛津大學教授杜瓊斯的《上帝大騙局》(The God Delusion)。杜瓊斯是達爾文的信徒,對遺傳基因的理論研究甚深,他用顯淺的文字,普通的邏輯對「上帝的存在」此一宗教命題,一一批駁,在大西洋兩岸掀起了一場大論戰。杜瓊斯成為自英國思想家羅素之後,影響力最大的無神論者。杜瓊斯挑戰聖經,主要是針對教會的「上帝設計論」。達爾文由化石提出進化的論說,指人是由猿進化過來的,而不是上帝的創造。一百五十年來,神學界不斷質疑達爾文,認為化石演進,證據不足,化石只提供了人和猿之間骸骨的相似,不但在進化過程之中,缺乏全套各階段的化石證據,而且人的腦袋、人的眼睛,飛鳥高翔的翅膀、青蛙飛躍的雙腿,都是精巧的光學和力學的天才設計。人的腦袋有幾十億細胞,有多層次的神秘功能,巧奪天工,令人歎為觀止,是從哪一個低階段的生物進化過來的?

神學界提出的「空白理論」(Gaps Theory),是幾十年來對達爾文學說的駁斥。但杜瓊斯辯護說:對一宗謀殺案,陪審員定罪,不必證明兇手殺人的全過程每一個細節,只要一點點環境證供,只要被告提不出事發時的不在場證據,就可以裁決有罪。由翼手龍的化石,可以推論恐龍是飛鳥的始祖,一隻麻鷹的翅膀,在力學的設計上如何精密,不足以否定從恐龍到鳥類的進化論,反而幾塊化石的證據,即足以推翻全無科學根據的聖經信仰。然而,除了生物進化,神學界還有一項更有力的辯論基礎,就是宇宙的起源。地球上的生物,可以用進化論來解釋,那麼宇宙和時間呢?宇宙有多大?時間是怎樣開始的?無神論者可以在生物學上推翻神學,但難以在天文物理學和數學上否定上帝之說。科學家在無神論方面,贏得了「生物辯論」,但無法贏得「物理辯論」。杜瓊斯的新作,也用大量篇幅開拓「物理辯論」的無神學說。他承認以進化論的精神,難以解釋宇宙起源之謎,但認為宇宙可能有十億個星球,具備生命的條件,如果上帝能創造一個如此龐大而精密的宇宙,那麼上帝本身,也必定是一個比宇宙更精密而聰慧千億倍的超級神明,這個神明,為甚麼在舊約聖經中,卻又是一個心胸狹窄、善妒而暴躁、動不動就降天火把一個「祂」看不過眼的國度滅族的小器鬼?

在《上帝大騙局》中,杜瓊斯承認,他無法「完全否定」上帝的存在,但是,他自信可以證明,上帝「幾乎」並不存在。杜瓊斯的舉證很有力,雄辯滔滔,從「常理」(Common Sense)來一一點攻基督教的死穴,引起英美宗教界極大的震撼。有些宗教狂熱分子,以匿名的電郵恐嚇辱罵,言詞竟然類似香港的「維園阿伯」,但英美宗教界卻還很有風度,心平氣和地為神學辯解。牛津神學教授麥格拉(Alister McGrath)最近也出版了一冊專著,點名挑戰杜瓊斯的無神論,認為科學和神學,不是水火不相容的對抗。然而宗教界的自衞,效應不如杜瓊斯的攻勢之強。教會有點急了,經過《達文西密碼》的渲染,西方許多人尚且知道耶穌只是凡人之說,那只是一冊小說,但杜瓊斯卻令西方讀者信服,世上沒有上帝,那是科學。《上帝大騙局》不但在英語世界引起辯論,杜瓊斯還質疑,現代社會的道德審判勢力,為甚麼都由基督教清一色包攬?這就點中了香港淫審風暴的要害。要補充的是:英國、美國、加拿大,還有歐洲的丹麥和法國,都是基督教國家,都不會施行出版和言論審查,色情書刊可以不帶封套發售,大衞雕塑裸像可以公開展覽,不列為二級「不雅」,為甚麼西方的基督教道德勢力,經過「中國化」之後,「亞洲國際都市」會變得更加反動,與大陸文革時期專門盯梢「階級敵人動向」的婦女街坊組長一個模樣?這種變化,是否與中國政治文化打壓創意、仇視個人性格的遺傳基因有關?或許杜瓊斯的下一本論著,可以收納香港的淫審問題,從人類學角度,給西方的讀者開開眼界。

香港特區政府和淫審處,不懂得世界潮流,不足為奇,親中陣營的水準也很有問題。中國一向敵視耶教,認為天主教和基督教是「反共勢力」,難得有民間組織帶頭挑戰聖經,正好利用這股及時雨,打壓一下梵蒂岡的氣燄。況且中國一向表彰清末的義和團,認定義和團是「愛國反帝」的一場轟轟烈烈的民族主義運動。一百年後,義和團的英魂,在香港隨着一場淫審風暴復活而找到了傳人,特區政府高官如果「愛國愛港」,鏟除前殖民地的殘餘影響,促進香港的下一代「思想回歸」,就應該「放手發動群眾」,鼓勵市民向淫審處投訴聖經才對,機會千載難逢,這可不正是慶賀香港特區十周年的獻禮?一百五十年來,香港一度是英國的殖民地,受「西方文化」影響。然而影響香港的「西方文化」,由傳教士來華傳道開始,除了做生意的契約法治觀念,只局限於基督教的西方信仰文化觀,而缺少無神論的西方理性文化觀。香港接受的「西方教育」,以傳教士馬禮遜和耶教各派的宗教教育為主,而不是牛頓、達爾文、赫胥黎、羅素的另一個系統的「西方無神論理性文化教育」。這是香港身為中國最「西化」的城市,性道德卻反而更保守的原因。中國大陸則因為共產黨的無神論統治,加上「文革」摧毀了儒道佛宗教的道德主流,大陸「性開放」,香港反而淪為「性盲」的黑暗時代,中港兩地,「進步開放」,何者是「封閉落後」,是一個很詼諧的問題。在乳頭和陽具組成的旋轉的星雲之間,淫審風暴,是一場「文化水準」很低的論爭。香港特區精英,天天嚷着「國際城市」,但在中國政治文化的黑洞和「國際」的宇宙之間,看來香港只是一顆尷尬的小星球吧?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