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0, 2007

陶 傑 2007/08/11

陶 傑 短 評 : 母 語 教 學 太 偽 善

會 考 放 榜 , 特 府 催 谷 「 母 語 教 學 」 神 話 , 搶 閘 推 出 一 名 中 中 九 優 女 , 以 示 「 母 語 教 學 」 之 Bingo 。
如 此 苦 撐 , 令 人 憐 憫 。 因 為 不 但 連 親 中 愛 國 的 葉 劉 , 也 公 開 抨 擊 , 指 「 母 語 教 學 」 為 董 朝 敗 政 , 此 舉 雖 為 爭 取 港 島 中 半 山 選 票 之 表 態 , 但 不 論 動 機 如 何 , 說 出 了 真 相 和 真 話 , 在 中 國 式 的 謊 言 世 界 , 情 操 高 尚 , 值 得 嘉 許 。 「 母 語 教 學 」 根 本 不 合 歷 史 潮 流, 尚 有 一 大 例 證 : 中 國 的 奧 運 倒 數 歌 , 歌 名 用 英 文 , 叫 《 We Are Ready 》 。 這 句簡 單 意 思 , 難 道 用 中 文 無 法 表 達 ? 當 然 不 是 , 只 因 為 以 英 文 為 歌 名 , 夠 潮 、 夠 In 、夠 Young 。 奧 運 倒 數 歌 , 只 為 大 陸 提 早 一 年 亢 奮 期 待 的十 三 億 中 國 人 口 而 作 , 並 不對 外 , 連 一 首 弘 揚 民 族 自 尊 的 宣 傳 歌 , 都 以 安 格 羅 撒 克遜 民 族 的 語 文 為 名 , 可 見 中華 民 族 賤 視 母 語 之 心 理 深 層 結 構 。 《 義 勇 軍 進 行 曲 》 很快 就 改 唱 英 文 歌 詞 , 更 令 人十 分 樂 觀 。
潮 流 如 此 , 特 府 考 試 局 還 在 死 撐 「 母 語 教 學 」 , 又 有 何 用 ? 三 司 十 二 局 的 子 女 有 幾 個 讀 中 中 , 有 幾 個 送 去 英 國 讀 寄 宿 學 校 ?前 特 首 愛 國 顧 問 葉 國 華 先 生 , 開 設 經 營 的 為何 是 全 英 授 課 的 「 國 際 學 校 」 而 不 是 中 中 ? 全 港 教 母 乳 的 中 學 , 不 要 上 當 , 快 快 向 特府 申 請 轉 用 英 乳 教 學 , 高 呼 : Teaching in English. We are ready !

陶 傑 專 欄 : 人 死 屍 骨 未 寒 時

語 言 一 旦 受 三 流 的 政 治 污 染 , 就 像 一 個 良 家 婦 女 , 給 惡 棍 糟 塌 , 不 會 成 為 名 妓 ,而且 蓬 頭 垢 臉 , 面 色 蒼 白 , 伸 出 一 條 瘦 臂 , 上 面 還 像 蜂 窩 一 樣 有 許 多 針 孔 。
例如 「 鞠 躬 盡 瘁 , 死 而 後 已 」 , 廣 以 形 容 「 領 導 人 」 之 死 。 明 明 是 戀 棧 權 力 , 不 肯放手 到 嚥 氣 的 一 刻 , 還 愚 弄 頭 腦 簡 單 的 億 萬 蟻 民 , 說 他 是 「 鞠 躬 盡 瘁 」 ─ ─ 沒 有 利益, 他 會 給 你 「 鞠 躬 」 ? 用 用 大 腦 吧 。
最 近 流 行 的 一 句 , 更 加 好 玩 , 叫 做 「 屍骨 未 寒 」 。 一 名 議 員 病 死 了 , 遺 下 議 席 空 缺, 明 明 一 塊 肥 肉 擱 在 桌 上 , 各 路 人 馬 ,人 人 都 在 咽 口 水 , 多 麼 想 張 口 把 肉 叨 掉 , 偏偏 有 人 一 臉 哀 喪 , 為 表 中 國 式 的 「 厚 道」 , 說 : 「 這 時 候 , 人 家 屍 骨 未 寒 , 討 論 補選 的 部 署 , 並 不 適 當 。 」
一 個 議席 空 出 , 死 者 生 前 的 選 區 , 選 民 少 了 一 位 利 益 的 代 表 。 一 旦 發 生 拉 登 式 的 恐 襲 怎 麼辦 ? 公 眾 優 先 , 空 缺 就 是 要 馬 上 填 補 , 還 管 他 屍 骨 寒 不 寒 ?
但 是 香 港 的 婆 媽 政 黨 , 唯 恐 遭 人 指 摘 「 涼 薄 」 , 搬 出 「 屍 骨 未 寒 」 這 句 話 , 還 要 為 過 早 窺 覦 席 位 遺 缺 , 向 死 者 的 家 屬 道 歉 。
一 九 六 三 年 , 美 國 總 統 甘 乃 迺 遇 刺 身 亡 , 二 十 四 小 時 內 , 副 總 統 詹 森 就 在 飛 回 華 盛 頓的 機 艙 倉 卒 宣 誓 , 就 任 總 統 , 那 時 未 見 甘 乃 迺 的 遺 孀 積 桂 蓮 向 記 者 哭 訴 : 「 我 老 公 屍 骨 未 寒 , 那 個 詹 森 就 急 不 及 待 了 。 」 By the way , 這 種 濫 情 的 廢 話 , 在 婆 婆 媽 媽的 中 國 人 社 會 , 是 會 有 許 多 人 Buy 的 ─ ─ 對 呀 , 人 家 屍 骨 未 寒 嘛 , 這 樣 對 死 者 不 尊重 呀 ─ ─
此 一 盲 點 , 可 能 跟 中 國 的 飲 食 習 慣 有 關 : 菜 端 出 來 , 須 趁 熱 起 筷 吃 , 涼 了 就 不 好 ;屍 體 擱 放 , 爭 權 奪 座 , 須 等 到 涼 了 再 動 手 , 還 熱 就 Action , 也 不 好 。

但 是 屍 骨 幾 時 才 寒 , 有 沒 有 一 個 科 學 標 準 呢 ? 是 三 天 、 一 星 期 , 還 是 七 七 四 十 九日? 當 年 中 國 的 華 國 鋒 生 擒 江 青 , 離 領 袖 毛 澤 東 死 才 一 個 多 月 , 也 沒 有 醫 生 量 度 體溫之 後 , 簽 發 證 書 : 屍 首 真 的 涼 了 , 抓 人 吧 。
喝 一 句 「 屍 骨 未 寒 」 , 主 觀 而 情 結 化 , 卻 是 中 國 人 玩 死 人 政 治 的 一 條 遊 戲 潛 規 則 ,最 好 是 粵 語 殘 片 的 太 夫 人 黃 曼 梨 之 類 出 口 才 有 效 ─ ─ 老 太 爺 盧 敦 死 了 , 滿 堂 子 女 吳楚 帆 、 張 瑛 、 姜中 平 , 還 有 媳 婦 梅 綺 和 李 香 琴 等 , 在 堂 上 吵 成 一 團 , 此 時 黃 曼 梨 一臉 淚 痕 , 怒 斥 :「 你 班 不 肖 子 孫 , 阿 爹 正 話 至 過 身 , 屍 骨 都 未 寒 唧 , 你 就 ─ ─ 」
頓 時 一 片 沉 默 , 眾 人 羞 愧 難 當 。 「 屍 骨 未 寒 」 這 四 個 字 真 有 效 , 就 像 十 四 匹 馬 都 還沒 通 通 入 閘 , 閘 其 中 一 隻 畜 牲 仰 首 嘶 喊 , 作 狀 欲 衝 出 , 馬 伕 一 聲 熟 練 的 哨 令 。
但 時 代 不 同 了 , 香 港 生 活 節 奏 快 , 屍 骨 未 寒 ? 不 錯 , 不 過 也 打 鐵 趁 熱 , 還 淚 眼 巴 巴 的 等 什 麼 ? 別 讓 這 齣 港 產 片 有 冷 場 , 還 不 趕 快 哄 搶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