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4, 2007

陶 傑 2007/08/25

2007/08/25

陶 傑 短 評 : 工 潮 智 慧

扎 鐵 風 潮 , 華 文 輿 論 按 捺 不 住 , 大 呼 「 警 惕 」 工 潮 「 政 治 化 」 , 防 有 「 激 進 勢 力 」 介 入 。
扎 鐵 工 潮 再 「 政 治 化 」 , 也 「 政 治 化 」 不 過 一 九 六 七 年 新 蒲 崗 一 家 人 造 膠 花 廠 的 勞資 糾 紛 , 「 激 進 」 為 一 場 衝 擊 港 督 府 、 鬧 市 放 炸 彈 而 炸 死 北 角 一 對 小 姐 弟 的 血 腥 暴亂 。 今 日 的 職 工 盟 、 長 毛 等 , 背 後 沒 有 當 年 如 此 狂 亂 之 「 激 進 政 治 勢 力 」 撐 腰 , 其人 其 組 織 , 也 沒 有 如 此 暴 戾 嗜 血 , 「 政 治 化 」 之 說 , 純 為 浮 誇 惑 眾 的 杞 憂 之 論 。
因 此 曾 特 視 之 為 市 場 經 濟 之 正 常 糾 紛 , 離 港 放 假 , 一 切 矛 盾 由 市 場 自 行 調 節 , 只 派大 少 爺 唐 唐 主 持 大 局 , 接 受 鍛 煉 , 另 輔 以 「 勞 工 之 友 」 肥 仔 強 參 與 斡 旋 , 即 已 足 夠。 「 大 市 場 , 小 政 府 」 , 扎 鐵 工 潮 與 政 府 無 關 , 本 由 香 港 「 地 產 主 義 經 濟 主 導 」 引起 , 何 況 中 方 今 日 治 國 的 主 軸 思 想 , 由 於 十 七 大 未 開 , 扎 鐵 工 潮 不 知 該 「 把 一 切 動亂 扼 殺 在 萌 芽 狀 態 」 , 要 武 力 「 平 暴 」 , 拘 捕 李 卓 人 長 毛 , 還 是 該 「 讓 低 下 階 層 分享 經 濟 增 長 成 果 」 , 由 特 首 出 面 , 向 扎 鐵 工 人 送 果 籃 宣 慰 , 以 示 與 工 人 大 佬 心 連 心, 親 自 過 問 「 維 權 」 。 由 於 中 國 形 勢 曖 昧 , 曾 特 選 擇 外 遊 不 表 態 , 改 去 東 北 指 點 江山 , 拒 不 押 注 , 自 是 政 治 家 的 智 慧 。


小 神 童

十 四 歲 小 女 狀 元 , 破 格 入 讀 大 學 醫 科 , 敲 鑼 打 鼓 , 開 創 香 港 學 術 史 。
十 四 歲 , 是 《 笑 傲 江 湖 》 的 曲 非 煙 這 等 年 紀 , 一 點 也 不 幼 稚 , 是 可 以 在 衡 山 派 高 手劉 正 風 金 盆 洗 手 的 盛 會 獨 當 一 面 , 戲 耍 群 雄 , 也 是 《 羅 蜜 歐 與 朱 麗 葉 》 中 朱 麗 葉 的年 齡 , 多 愁 善 感 , 吟 唱 What''s in a Name 的 玫 瑰 詩 篇 。
只 是 十 四 歲 就 讀 醫 科 ? O Come On 。 雖 然 令 人 鼓 舞 , 但 讀 醫 科 不 止 讀 書 之 簡 單 , 除了 要 背 誦 一 大 堆 人 體 拉 丁 名 詞 , 還 要 學 會 與 病 人 對 話 溝 通 。 一 個 九 十 多 歲 的 垂 死 病人 , 抓 醫 生 的 手 訴 感 情 , 說 往 事 , 這 個 十 四 歲 的 神 童 , 有 多 少 人 生 經 驗 可 以 應 付 ?
因 此 在 美 國 ─ ─ 對 不 起 , 鑑 於 十 三 億 中 國 人 崇 美 媚 洋 , 必 須 時 時 祭 出 美 國 人 的 案 例 ─ ─ 讀 醫 科 , 不 是 學 士 學 位 , 也 就 是 不 讓 讀 First Degree , 最 好 先 唸 完 一 個 生 化系 學 位 , 成 績 優 異 , 才 在 研 究 院 的 層 次 開 始 學 醫 。 在 哈 佛 和 普 林 斯 頓 , 醫 科 一 年 級至 少 二 十 一 歲 , 不 管 你 神 童 不 神 童 , 也 不 管 考 了 幾 個 A , 因 為 在 這 個 年 齡 , 心 智 才開 始 成 熟 。
因 為 醫 學 不 純 是 一 門 技 術 , 也 是 一 門 哲 學 , 因 為 醫 生 在 生 死 搏 鬥 的 前 線 , 醫 生 要 時時 面 對 死 亡 , 優 秀 的 醫 生 , 同 時 也 是 一 位 出 幽 入 冥 的 哲 學 家 , 他 對 生 離 死 別 有 一 套不 凡 的 見 解 。

十 四 歲 , 不 是 這 樣 的 年 齡 。 十 四 歲 再 神 童 , 也 神 不 到 認 識 死 亡 的 層 次 。 因 此 在 這 個世 界 , 哲 學 家 、 和 尚 、 法 官 、 小 說 家 , 這 幾 個 行 業 , 都 沒 有 神 童 , 也 不 需 要 神 童 ,只 有 老 來 方 可 參 悟 智 慧 的 大 美 。
但 是 中 國 式 的 現 代 化 , 由 第 一 天 開 始 就 認 定 只 「 師 夷 之 技 」 , 中 國 人 把 西 醫 當 做 技術 , 香 港 人 把 西 醫 當 做 謀 生 賺 錢 的 天 梯 。 十 四 歲 的 女 神 童 提 早 讀 醫 科 , 有 一 種 中 國式 矯 情 的 俗 氣 , 像 一 座 深 圳 酒 家 金 碧 輝 煌 的 裝 修 。
這 位 女 神 童 , 如 果 真 的 聰 明 , 就 會 向 把 臉 孔 貼 過 來 、 獎 品 堆 上 來 的 大 學 醫 學 系 說 一聲 No , 謝 絕 所 有 華 文 傳 媒 訪 問 ─ ─ 英 美 傳 媒 當 然 除 外 ─ ─ 並 發 表 告 香 港 市 民 書 :
「 我 想 把 讀 大 學 醫 科 , 留 到 二 十 一 歲 。 在 讀 醫 科 之 前 , 我 想 先 修 讀 哲 學 或 歷 史 , 我相 信 這 兩 門 學 問 對 我 將 來 讀 醫 科 有 幫 助 。 我 只 有 十 四 歲 , 不 想 天 天 見 報 , 請 各 位 給我 一 點 點 寧 靜 , 可 以 嗎 ? By the way , 十 四 歲 就 讀 大 學 , 我 真 的 覺 得 太 早 了 , 法例 所 限 , 至 少 大 學 的 新 生 營 玩 鬧 的 性 遊 戲 , 我 不 能 參 與 , 在 大 學 一 年 級 和 二 年 級 ,我 沒 有 與 男 生 戀 愛 上 的 人 權 , 這 不 是 很 可 惜 嗎 ? 養 一 隻 小 雞 , 多 給 她 幾 個 月 的 生 命樂 趣 再 宰 掉 , 可 以 嗎 , Uncle 和 Auntie 們 ? 」


松 鼠 的 約 會

十 四 歲 進 大 學 讀 醫 科 , 即 使 在 技 術 上 讀 得 上 , 心 智 上 卻 不 適 宜 。 大 學 不 止 是 學 府 ( Academy ) , 還 是 一 座 校 園 ( Campus ) , 在 學 府 上 課 進 修 , 在 校 園 , 卻 是 生 活 和學 做 人 。
許 多 香 港 人 把 讀 大 學 當 做 職 業 的 高 級 訓 練 所 , 認 定 大 學 是 「 技 術 的 」 ( Technological ) , 因 此 要 讀 理 工 , 學 電 腦 和 管 理 ; 不 願 把 大 學 當 做 「 學 術 的 」 ( Academic ) , 因 此 父 母 不 主 張 小 孩 讀 歷 史 、 數 學 、 美 術 史 。 至 於 大 學 有 一 座 Campus , 還 有 所 謂 Campus Life , 對 於 許 多 家 長 , 是 不 可 思 議 的 事 , 他 們 認 為 :勤 有 功 , 戲 無 益 , 進 大 學 就 是 學 好 一 技 之 長 , 出 人 頭 地 , 有 什 麼 Campus 不 Campus ?
此 一 心 理 , 基 於 千 百 年 來 的 饑 荒 和 戰 亂 。 沒 有 「 事 業 」 的 概 念 , 只 有 「 謀 生 」 , 找一 碗 飯 吃 , 一 個 職 位 , 叫 做 飯 碗 , 看 得 非 常 實 在 。 在 這 樣 的 心 理 狀 況 之 下 , 大 學 亦是 謀 生 技 藝 的 訓 練 所 , 生 了 一 個 神 童 , 越 早 進 去 越 好 。
外 國 不 是 沒 有 , 而 是 非 常 的 例 外 , 報 紙 不 會 一 窩 蜂 吹 捧 的 , 白 宮 和 唐 寧 街 也 不 會 接見 , 總 統 首 相 蹲 下 來 , 跟 小 狀 元 合 照 , 然 後 由 美 聯 社 廣 發 世 界 。 外 國 人 的 文 明 自 信, 不 建 築 在 這 個 地 方 , 他 們 比 較 以 當 初 哈 佛 都 唸 不 下 去 的 蓋 茨 自 傲 。 出 了 一 個 神 童, 外 國 人 的 欣 賞 角 度 不 一 樣 , 好 像 一 隻 小 鸚 鵡 , 只 三 個 月 大 就 懂 得 心 算 , 會 用 嘴 巴叼 起 一 張 算 術 方 程 式 的 答 案 卡 片 , 觀 眾 的 眼 睛 瞪 得 老 大 而 稱 奇 , 這 隻 小 鸚 鵡 當 然 是一 隻 受 保 護 的 珍 禽 , 但 終 歸 是 一 種 鳥 類 。

趕 早 進 大 學 , 早 畢 業 , 早 出 來 謀 生 賺 錢 , 算 盤 打 一 打 , 多 麼 化 算 。 加 拿 大 許 多 大 學摸 到 香 港 許 多 留 學 生 的 心 理 , 推 出 濃 縮 暑 期 班 , 通 常 四 年 的 課 程 , 兩 年 半 就 可 以 唸完 畢 業 , 去 去 去 , 快 點 收 拾 行 裝 回 香 港 賺 錢 好 了 。 校 園 的 楓 葉 , 紅 磚 堂 的 鐘 聲 , 文學 院 的 舊 屋 簷 沉 積 的 青 灰 的 鴿 糞 , 黃 昏 後 圖 書 館 長 廊 跑 過 的 一 隻 小 松 鼠 , 盡 皆 無 心欣 賞 , 一 心 想 快 點 得 到 文 憑 , 不 得 了 , 遲 歸 一 年 , 少 賺 了 許 多 的 。
這 種 人 唸 大 學 , 不 止 沒 有 校 園 生 活 , 嚴 格 來 說 , 一 生 都 不 懂 得 生 活 。 十 四 歲 , 不 是進 大 學 的 年 齡 , 不 要 受 周 圍 那 麼 多 俗 人 所 惑 , 告 訴 大 學 : 我 不 想 進 來 , 給 我 兩 年 Cap Year , 我 想 一 個 人 遊 一 次 地 中 海 。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