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0, 2007

陶 傑 專 欄 : 選 英 和 選 美

2007/09/11

立 法 會 議 席 補 選 , 是 一 場 很 奇 怪 的 鬥 爭 。
兩 大 熱 門 , 都 是 女 人 。 民 望 高 的 這 一 位 , 有 一 對 梨 渦 , 是 資 深 的 前 朝 女 高 官 , 一 度 為 彭 定 康 力 薦 , 是 英 國 人 訓 練 出 來 的 英 才 。
爭 議 大 的 另 一 位 , 本 來 硬 性 推 銷 二 十 三 條 , 衣 雖 甚 有 創 意 , 卻 為 港 人 所 厭 , 指 為 「惡 形 惡 相 」 , 但 後 來 去 美 國 讀 書 兩 年 , 改 變 形 象 , 民 望 回 升 , 港 人 認 為 她 「 脫 胎 換骨 」 , 包 裝 再 上 市 。 然 而 這 位 候 選 人 的 煥 然 新 Look , 是 經 過 美 國 校 園 洗 禮 之 後 的點 化 。 換 言 之 , 是 美 國 這 個 國 家 的 文 化 環 境 給 她 加 工 改 了 裝 。
這 樣 就 出 現 了 一 個 很 有 趣 的 新 局 : 選 A 太 太 , 固 然 是 對 前 殖 民 地 好 時 光 的 懷 念 , 對英 國 人 屬 意 的 品 味 認 同 ; 然 而 選 B 女 士 , 其 實 也 是 對 美 國 文 化 的 認 可 和 捧 場 ─ ─ 她如 果 還 是 從 前 那 副 樣 子 , 你 不 會 選 她 的 是 不 是 ? 但 現 在 你 對 她 忽 然 有 了 一 點 好 感 ,不 明 白 是 何 道 理 ? 讓 我 告 訴 你 , 其 中 的
Magic , 只 有 兩 個 字 , 叫 做 「 美 國 」 。 現 在 跟 劉 家 傑 老 師 唸 一 次 : It''s because of America , 再 跟 古 德 明 授 寫 一 遍 以 下 的 英 文 句 子 : It''s because of ( 或 It''s due to , 或 Thanks to ─ ─ 意 思 差 不 多 , 都 通 的 ) the United States 。
不 服 氣 ? 那 麼 請 真 正 愛 國 親 中 的 那 一 邊 , 推 舉 一 位 從 來 沒 有 受 過 英 國 人 育 、 沒 有 去過 美 國 加 工 深 造 , 全 無 一 絲 西 方 背 景 , 譬 如 : 出 生 湖 南 長 沙 , 廣 州 讀 小 學 , 來 香 港唸 中 文 中 學 長 大 , 不 懂 英 語 , 一 生 至 今 的 旅 行 出 境 範 圍 , 只 限 於 北 自 黑 龍 江 南 至 海南 島 的 祖 國 大 地 的 百 份 之 百 文 化 純 種 中 國 男 人 、 又 可 以 穩 贏 的 來 參 選 。
如 果 找 不 出 這 樣 一 位 理 想 人 物 , 那 麼 這 場 補 選 , 請 選 民 想 一 想 : 閣 下 這 一 票 , 如 果不 是 投 給 英 國 , 是 對 英 國 人 培 養 的 這 位 人 才 表 示 擁 戴 ; 就 是 投 給 美 國 , 對 美 國 人 薰陶 加 工 的 那 位 精 英 表 示 佩 服 。 你 的 這 一 票 , 在 骨 子 ,在 意 識 的 深 層 , 在 東 西 方 文 化 人 類 學 結 構 之 中 , 只 是 選 英國 和 選 美 國 的 分 別 , 而 絕 不 是 選 中 國 。 至 於 英 國 人 的 栽 培 , 和 美 國 人 的 加 工 , 為 什麼 要 施 用 於 中 國 女 人 身 上 才 會 煥 發 異 彩 , 是 另 一 個 問 題 。
正 如 Shopping , 雖 然 明 知 是 Made in China , 在 連 卡 佛 和 馬 莎 買 , 比 在 上 海 淮 海路 買 更 加 放 心 , 人 同 此 心 , 為 什 麼 會 這 樣 ? 這 不 是 我 有 興 趣 探 究 的 問 題 , 萬 一 很 愛國 的 你 , 今 天 看 了 這 篇 專 欄 , 覺 得 像 阿 當 咬 了 一 口 禁 果 , 從 此 充 滿 羞 恥 感 , 那 麼 我要 笑 笑 , 說 一 聲 對 不 起 , 這 不 是 我 的 原 意 , 我 只 不 過 講 出 一 些 基 本 的 常 識 和 真 相 。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