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8, 2008

ga 佬 和 阿 差

2008/01/08

日 本 文 部 省 下 令 , 小 學 教 育 借 鑑 印 度 經 驗 , 學 習 印 度 人 怎 樣 教 小 孩 : 年 方 五 歲 , 能 寫 出 一 篇 英 文 故 事 , 算 學 能 力 高 強 , 上 台 講 話 , 也 就 是 美 國 人 說 的 presentation , 頭 頭 是 道 。
除了 一 九 四 一 年 偷 襲 珍 珠 港 之 外 , 日 本 人 做 每 一 件 事 , 思 考 嚴 謹 , 判 斷 高 強 , 不 會 押 錯 寶 。 日 圓 一 萬 大 鈔 , 上 面 的 人 像 , 是 一 位 叫 福 澤 諭 吉 的 偉 人 。 他 本 來 精 通 中 國 儒家 文 化 , 後 來 接 觸 到 法 國 的 人 文 思 想 , 覺 得 歐 洲 那 一 套 更 好 , 轉 而 呼 籲 : 不 要 再 學中 國 , 改 學 西 洋 , 學 英 國 的 君 主 立 憲 , 學 荷 蘭 的 交 通 航 海 , 學 德 國 的 軍 事 紀 律 , 學法 國 的 藝 術 審 美 , 明 治 維 新 , 把 一 切 學 到 手 , 再 出 兵 打 俄 國 。
日 本 人 對 於 印 度 , 心 情 比 較 複 雜 。 日 本 的 佛 教 , 是 印 度 傳 過 來 的 。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前 , 印 度 由 英 國 管 理 , 日 本 提 出 「 亞 洲 是 亞 洲人 的 亞 洲 」 , 主 要 就 是 向 印 度 喊 話 , 叫 印 度 人 趕 走 英 國 佬 。 印 度 的 甘 地 和 尼 赫 魯 ,對 日 本 的 軍 國 主 義 政 府 , 也 一 度 很 有 好 感 , 大 戰 期 間 , 英 國 人 用 印 度 兵 派 上 馬 來 半島 的 前 線 , 也 有 過 一 點 顧 慮 , 怕 印 度 人 中 了 日 本 的 心 戰 術 , 亞 洲 人 不 打 亞 洲 人 , 掉轉 鎗 頭 兵 變 。
日 本 人 骨 子 裏 不 敢 看 不 起 印 度 , 因 為 印 度 人 其 實 有 骨 氣 、 有 尊 嚴 , 珍 愛 自 己 的 文 化 。 印 度 的 瑜 珈和 冥 想 , 都 是 日 本 人 追 求 的 高 境 界 。 印 度 人 的 溝 通 技 巧 , 別 有 一 套 , 不 論 學 者 還 是小 販 , 口 才 動 聽 , 滔 滔 不 絕 , 一 位 印 度 大 師 在 台 上 講 修 煉 , 可 以 把 上 萬 觀 眾 聽 得 如醉 如 癡 。
因 為 印 度 人 自 知 在 國 際 社 會 的 等 級 不 高 , 在 西 方 受 到 歧 視 , 印 度 人是 所 謂 underdog , 六 千 年 文 化 , 越 要 在 世 界 出 頭 , 越 要 懂 得 sell 自 己 。 印 度 人 說話 的 樣 子 非 常 誠 懇 , 比 英 國 人 還 紳 士 , 但 英 國 人 看 穿 了 印 度 人 骨 子 裏 的 cheap , 同 時 也 有 點 嫉 恨 印 度 人 比 自 己 的 心 腸 更 狡 詐 更 鬼 。 日 本 人 下 令 小 學 教 育 向 印 度 人 學 習 , 必 定 經 過 幾 十 年 的 研 究 , 日 本 最 有 性 格 的 首 相 小 泉 純 一 郎 , 訪 問 德 里 , 日 本 跟 印 度 靠 攏 , 一 早 就 現 出 了 瞄 頭 。
印 度 人 可 以 向 日 本 學 什 麼 ? 學 學 人 家 的 整 齊 清 潔 , 但 這 一 點 很 困 難 。 印 度 的 種 族 和 民 族 複 雜 , 缺 乏 凝 聚 力 , 看 看 印 度 人 擠 火 車 , 車 廂 有 兩 千 人 , 車 頂 站 著 躺 著 的 也 有 三 百 , 車 廂 之 間 的 鐵 梯 , 也 掛 著 五 百 。 印 度 人 認 為 他 們 的 髒 亂 是 一 種 生 活 態 度 , 但 他 們 是 東 方 文 明 最 古 老 的 龍 頭 ,英 語 流 利 , 對 世 界 有 巨 大 的 貢 獻 , 歐 美 漸 漸 對 印 度 人 另 眼 相 看 , 連 高 傲 的 日 本 也 要學 , 這 一 點 , 其 中 有 豐 富 的 聯 想 。
因 為 這 兩 個 國 家 , 負 起 二 十 一 世 紀 振 興 東方 文 化 的 重 責 。 美 國 人 太 奢 費 了 , 學 學 印 度 人 的 豁 達 與 安 貧 。 日 本 人 太 木 訥 , 講 話像 一 根 木 頭 , 學 學 印 度 人 的 魅 力 口 才 , 這 就 叫 globalized 嘛 。 讓 一 切 美 好 的 價 值 觀 融 和 在 一 起 , 這 個 世 界 , 明 天 一 定 會 更 好 。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