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1, 2008

陶傑 2008/06/02

陶 傑 短 評 : 曾 特 反 客 為 主

副 局 政 助 國 籍 政 治 問 題 , 曾 特 終 於 在 上 海 回 應 , 指 出 基 本 法 並 無 限 制 副 局 長 國 籍 , 但 外 國 護 照 要 不 要 放 棄 , 副 局 長 可 個 人 自 行 決 定 。
這 一 招 鯉 魚 打 挺 , 反 客 為 主 , 把 國 籍 忠 誠 問 題 , 交 給 副 局 長 自 己 來 拆 彈 , 攬 抱 外 國 籍 與 否 , 成 為 各 副 局 政 助 的 第 一 道 「 政 治 危 機 」 考 核 。 曾 特 這 番 指 示 , 發 表 在 上 海 ,在 象 徵 意 義 上 , 必 有 中 國 政 府 首 肯 , 亦 即 「 主 動 放 棄 外 國 籍 與 否 是 對 副 局 長 愛 國 忠 誠 的 考 驗 」 , 應 已 成 為 中 曾 領 導 層 的 共 識 。
此 舉 有 助 於 把 射 過 來 的 無 數 明 槍 暗 箭 撥 開 , 化 解 「 副 局 長 國 籍 問 題 是 曾 蔭 權 政 治 缺 乏 觸 覺 」 的 指 控 。
「 不 叫 我 們 遇 見 試 探 , 拯 救 我 們 脫 離 八 國 聯 軍 的 兇 惡 」 , 連 耶 穌 也 不 免 受 到 天 父 的 試探 , 何 況 副 局 長 ? 曾 特 這 一 手 連 消 帶 打 , 化 解 其 個 人 的 政 治 危 機 。
至 於 「 基 本 法 沒 有 列 明 副 局 長 國 籍 」 , 中 方 應 已 承 認 , 但 不 表 示 可 以 接 受 副 局 長 是 外 國 人 。 正 如 文 華 大 酒 店 的 扒 房 , 也 沒 有 告 示 說 明 : 「 請 顧 客 離 開 前 埋 單 結 帳 」 , 但 受 過 高 等 教 育 的 精 英 , 也 會 明 白 , 沒 有 白 紙 黑 字 提 醒 你 事 必 要 埋 單 , 不 等 於 准 許 你 食 霸 王 餐 。此 一 道 理 , 相 當 顯 淺 , 曾 特 選 在 「 國 際 兒 童 節 」 前 夕 發 表 此 一 講 話 , 兒 童 節 見 報 ,用 意 不 言 而 喻 , 是 勸 告 副 局 長 ; 事 事 要 父 母 提 點 , 長 大 了 , 成 熟 了 , 不 要 在 心 智 上仍 是 政 治 兒 童 。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