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4, 2009

天工開物

2009年12月04日

最近的本地新聞,點擊率最高的詞彙,就是「內訌」。
研究中國人的民族性,可以有幾千字社會學的論文,但感謝上蒼,化繁為簡,總有辦法的,三千年文化加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內容,蕪雜紛陳,打蛇三寸,像炮製雞精一樣,可以濃縮為兩個字:內訌。
不論什麼政黨,哪個社團,只要由中國人組成,必定出現內訌。洪楊之亂、國民黨的寧漢分裂、共產黨的井岡山火併和毛林相爭,外人不必擔心,不論打出什麼理想旗幟,宗旨口號,集團只要由中國人組成,不論籍貫,必定以內訌收場。
不止是流氓會內訌,所謂知識份子──如果這個國家從來有過的話──也一樣。趙高和李斯,本來都是秦始皇的高級智囊,有思想的人,也內訌了。龐涓和孫臏,都是鬼谷子的學生,一樣是謀略之士,也互相砍殺。曾國藩和左宗棠,滿腹經綸的高人,一樣不和。李鴻章和翁同龢,一個丞相,一個帝師,也互相踐踏。
說到這裏,中國人「臭蟲論」的憤青痕癢症又發作了,即刻哇叫:美國人也不一樣內訌嗎?中國有臭蟲,外國也有。不錯,因為民主黨人,歐巴馬和希拉莉也一度「內訌」,但人家是黨內提名爭選總統,有一套光明正大的規則,其內訌由選民投票何時結束。這不叫內訌,而是競爭。
競爭完畢,歐巴馬委任希拉莉當國務卿,兩姐弟手牽手訪問遠東。希拉莉爬上飛機扶梯,小黑子溫馨地攙扶着家姐,三分演戲,七分是男子和伴侶的風度。
這種場面,在美國時時見到,三千年來,中國人做不到。這就是生物基因之謎。
所謂小農 DNA之說,初初有的人聽見就青筋暴現,最近,看見香港特區的事實,許多人接受了民族基因的科學。對於這一點,身為一個「中國人的觀察家」( As a Chinese watcher),我很欣慰。
我相信達爾文的進化論,也相信上天造物,兩者並無衝突。生物品種不同,因為上帝在牠們的品性中植入了基因。 DNA,是地球今古的大謎團之一:同樣是畜牲,熊貓繁殖得少,性格祥和,但有一種叫旅鼠( Lemming)的動物,繁衍有力,卻有一種慣性,會盲目追隨一隻領導鼠,當這隻頭頭爬進河裏,成千上萬的老鼠,不問情由也跟着踏水溺死?
這是上天偉大之處,要平衡物種和數量的生態。看看自在的熊貓,再看看慣性集體自殺的旅鼠,令人仰首上蒼,笑而稱妙:天工造物,多麼公正而神奇,哈利路亞、哈利路亞……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