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0, 2009

我是陳小姐

2009年12月10日

在一個反智的社會,有一樣很重要的事情,從小父母、教師、補習天王,都沒有教過,就是人情世故。
有沒有接過這樣的電話:「喂,你是陶傑嗎?我是某公司的陳小姐,我接替了上一手 Olivia的職位,從此負責與你聯絡。」
凡對方自稱陳小姐、王先生的,閣下時間寶貴,不如當做接到財務公司的推銷電話,馬上自動掛線──手機通話,雖然有免費一百分鐘贈送,但配額用完了,此後一分鐘平均七分錢,也很貴的,對不對?
碰巧那天心情好,天氣晴朗,相當清閒,反倒可以為社會做一件功德,免費替她補一節家教課。
「陳小姐?請問芳名?也就是您叫什麼名字?」我想想,「芳名」這個詞彙,對於這一代,太深奧了一點。
對方一楞,顯然,這樣的反問,在她服務的那家機構派發的指引手冊之外:「我,我是陳小姐。」
「大富豪夜總會的北姑,對外也通稱小姐。這是你爸爸替你取的名字嗎?像小雲、小吉,都是你的姐妹吧,排行到你,就叫做小姐,對不?」我笑嘻嘻請教。
對方這才嚐出話裏有餡,連忙改正:「我叫 Judy。 Judy Chan。」
「豬的腸?」我立時換了一副北方腔的國語,拌一點廣東音:「豬的腸,還有,豬的耳朵,豬的蹄膀。我從山東剛移民來三年,不懂英文,剛好我爺爺在鄉下,是個殺豬的。您這麼一報名,我覺得親切。我是鄉下人,麻煩您,這位女同志,說中文好嗎?」
對話發展至此,對方有點無從招架。她搞不清楚,這是對抗、嘲諷,還是打錯了電話,錯摸上一個精神病的客戶。
「出來做事,基本的禮貌很重要,」我換回廣東話台:「小姐,只能是對方稱呼你的。女人之家,不錯,時代不同了,不必自稱奴家姓陳,名秀巧,家住清河鎮荷花村,自小家貧,只識得刺繡女紅,不懂詩書。」不,你不必這樣 humble。報上名來,你叫陳秀巧。我答:啊,是陳小姐呀。你答:不,叫我秀巧好了,我再答:那麼秀巧姑娘呀──」
這不就是文化了嗎?何必三百億,打造什麼西九文化區?今天這篇專欄,全香港父母,家中有女兒的,可以剪下來,教她一字一句唸,唸到她懂為止,我做慈善,我不追收版權費。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