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8, 2009

拍屁股走人

2009年12月08日

中國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誰都知道,因為領導打黑,成為當今大陸紅人。「薄總」的民望很高,富有魅力,連講話也一反官場常態,很有幽默感。
薄熙來最近講話,指出貪腐固然是中共的「致命傷」,但作風蛻化,都是「慢性病」。有的幹部雖然沒貪污,但「作風蛻化」,一樣會把社會葬送掉。
何謂作風蛻化呢?薄熙來給中國式官場畫像,十分傳神:「一是講話作報告,不動腦筋,大話、空話、套話連篇,還不時拼出個四六句,不知所云。二是習慣當『甩手掌櫃』,做二傳手,層層批轉,不幹實事。三是以會議貫徹會議,文件落實文件,工作飄浮。四是上情不明,下情不清,『拍腦袋』決策,『拍胸脯』保證,出了事,『拍屁股』走人,當『三拍幹部』。五是報喜不報憂,專揀好聽的說,講成績誇誇其談,講問題一帶而過。六是懶懶散散,鬆鬆垮垮。上班一杯茶、一枝煙、一個電話聊半天。七是不讀書,不學習、玩遊戲、炒股票,『鬥地主』(註:大陸流行的一種手機電腦遊戲)。八是鋪張浪費,辦公室越裝越豪華,小汽車越坐越進階。九是處事圓通,只當木匠──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就是不當鐵匠──硬碰硬。」
薄熙來不但能打黑,還是脫口秀之王。
這番指示──可精煉歸納為「薄九點」──重慶如何,因是鄰近地區,香港人不要干犯內政,但薄總呀,您的話,說到香港七百萬人民的心坎上了喲。
講話報告,大空套話連篇。薄總,不知您有沒聽過:香港國際都會、新精英主義、第三條路、打造高科技八萬五中醫中藥港呢?
「鋪張浪費,辦公室越裝越豪」,請薄總來香港調研一下:添馬艦用地,塞車填海,正在打造一棟二百億元的「政府新總部」呢。
至於高官「二傳手」,「層層批轉,坐而論道」:各部門民生搞成這個樣子,因為「高官問責制」,就是「甩手掌櫃制」,身在四川,看透香港,如煉就西藏活佛天眼通,薄總真神人也。
至於「三拍幹部」,更叫人拍大腿:「拍腦袋決策,拍胸脯保證,出了事,拍屁股走人」──薄總呀,興建迪士尼樂園,就是拍腦袋拍胸脯的產物,喪權辱國,特府永久賠錢,「決策」的,早就拍屁股走人了,但還當了「政協副主席」,薄總您怎麼說?
「三拍」既然有獎賞,今日曾特首也到了即將「拍屁股走人」的人生至高境界,六百億的高鐵和政制改革方案,把區議員分成上下優劣兩等,皆屬即將「拍屁股走人」之前的高潮巨獻。薄總什麼時候來香港訓話呀?直教人秋水望穿。「輕輕的我走了,正如薄熙我輕輕的來。我拍一拍屁股,不帶走一片手紙的雲彩。」當特首,只短短 幾年,一杯茶、一枝煙,鏞記飯局心戰聊聊天,瞧,一輩子,就這麼過去了。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