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5, 2009

狗比主人高

2009年12月25日

英國有一隻大丹犬,跟人一起坐着,比人足足高一個頭,評為世界最高大的狗。
狗主滿懷得意跟大丹狗合影。他不介意狗比他高大、比他帥氣。狗成為國際花邊新聞的男主角,人只是陪襯。
西方文化,人把狗當做伴侶,中國人把狗當做奴才。人和狗的關係,若是主奴的相處,見過中國的奴才比主人帥氣高大的?中國的戲劇裏,狗腿子的相貌都矮瘦而猥瑣。香港舊時的粵語長片,當石堅是使壞的黑幫頭目,在虎皮太師椅上一坐,在身邊替主人點煙的跟班份子:黃侃、周鸞、馮敬文,都是形格比主人低幾級的奴僕。
中國的主奴形象,早就定型下來。毒梟、惡少、大亨,身邊圍聚的嘍囉,總是找最渺小猥賤的小男人出演。中國的民間,人是人,狗是狗,中國的狗最醜的是沙皮,一臉耷拉的皺紋,像一具手風琴千層百褶,表情哀敗已極,但一旦輸出西方,外國人看沙皮狗,同一張狗臉,只覺得牠稚趣純真,外國女人 O Dear, O Dear的心裏疼着叫喚,看上去像一個做了一點點壞事,像在廚房裏偷吃了半盅麥芽糖之後滿懷歉疚認錯的表情。
東西方觀人看狗,橫嶺側峯的看出不一樣的名堂。難怪災難片《二○一○,世界末日》裏的俄羅斯大亨,服侍他的是一個私人飛機的機師沙沙,樣貌俊朗,私下跟他的情婦有了一腿。
中國戲劇裏的狗腿子不可能是俊男;從林沖風雪山神廟的陸謙,到陝北小農革命話劇《白毛女》裏地主黃世仁的幫兇穆仁智,都是猥賤歹毒的小人物。
畢竟是欠缺了一點情感的文化基因,缺乏想像力。中國民間從此對狗有了偏見,像「打狗看主人面」,過不在狗,在於中國人對狗隻的選擇太落俗套。即如果養一隻狗,不可能是德國的狼犬。人狗的賣相,有儒家的尊卑之分,延伸到主奴,在一些地方,任命領導人,看看高級的,再瞟小的一眼──他一臉恭敬,九十度哈腰,一張臉孔肥得憨厚,一個神經兮兮的小平頭,就每令人有深慶得人的圓融感。生為中國的狗,要前生作了許多孽方得墮此一卑賤的輪迴──如果華犬有性,看了外國的大丹犬那麼英偉,那麼有尊嚴,蹲下來比主人高一個頭兒,牠真要哀嗥失聲了。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