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0, 2009

所 謂 八 十 後

2009年12月20日

冒出一個新名詞「八十後」,指八十年代之後出生的香港年輕人。「八十後」沒有出路,因為他們發覺:長大了,畢業了,上不了位,財富和權力都被年長的一代無理佔據了。
一點也不錯,但是,八十後的一代有沒有想過,問題最大的責任,其實是自己的父母?
八十年代出生,那時他們的父母,早就知道一九九七年香港主權會移交中國。一九七九年,港督麥理浩先知道消息,鄧小平說:「請投資者放心。」一九八二年,中國正式宣布一九九七年收回香港主權。
嚴格來說,八十後香港的一代,如果父母一無億萬家財,二無美國或加拿大等西方文明國家居留權,根本不應該出生。父母如果對中國語言邏輯有點常識,就知道當年「請投資者放心」這句話,指的是香港的有錢特權階層。有錢人可以放心,沒錢的呢?
即使有錢人,對中國現代史有點經驗的,本來也不放心,紛紛先移民,拿到外國護照,或者像今日特區高官一樣,個個有居英權,這就成為可以繁殖下一代的先決條件。
所謂八十後的一代,今天喧哄抗議,他們最大的錯誤,是完全當香港主權一九九七年移交中國這件大事沒有發生過。「請投資者放心」,鄧小平沒有食言,他說了真話:一九九七年之後,有財有勢的人,不但繼續享有特權,而且特權更龐大。鄧小平沒有說請英國可以放心,因為九七年之後沒有英國人的一份,同理,也沒有說請香港的平民放心。因此,八十後的一代,如果爸爸不是億萬富豪,他們自稱上不了位,就好像今天英國政府自稱在香港上不了位一樣之荒謬。
八十年代在加拿大出生的一代,無所謂「八十後」這個問題名詞,這是香港專有的社會腫瘤。凡是癌症,一是基因遺傳,一是長期種下的惡因。他從沒叫你放心,意思是一九九七年之後的香港,根本沒有預你的一份。很清楚的。八十後一代的父母,當年有看電視新聞吧?明知道一九九七後的前景,絕不會像八十年代一樣公正,他們還不節育,生了你出來,八十後的一代,是不是先該向你的父母,而不是曾蔭權政府索償?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