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6, 2009

賣 港

2009年12月16日

七萬元一呎的豪宅,有錢就可以跳層,年輕人的出路,就此堵死,難怪都支持五區總辭。

人人懷念英治時代,殖民地政府領導下,社會雖然也貧富懸殊,但英國人做仲裁,處事公正,樓價可以飆升,但遠東這片土地,是英國人當「睇場」,他不會容許女皇塵土,出現大面積的道德腐敗。

例如,一幢風水豪宅,忽然有神秘客大手掃貨,二十多個買家,身份神秘,全是什麼處男處女群島的空殼公司,股東資料一片空白,英國人即刻就會警戒,港督晚上剛就寢,接到布政司的電話,他就會下令保安司,馬上着手查,兩天之內,把幕後的玩家,給我起出來。

英治時代,絕不容許這等事情發生,因為香港像伊士坦堡,北臨黑海,南瀕地中海,不但是什麼中西文化交滙之地,還是冷戰前哨。

資金湧進來炒地產,來自阿拉伯皇室、伊朗的巴列維家族,還是莫斯科?熱錢在殖民地打一個轉,又往何處去?英國人不動聲色,卻絕不是放任不管,情報就是權力,他要知道資金是不是在香港找一個代理,轉動一圈,替北韓或利比亞,向中國買軍火。

從前雍正硃批奏摺,除了訓斥和感慨,最常見的註批,就是「知道了」三個字。知道了,朕自有盤算,下一步如何,不必告訴誰,這是最高的治國之術。

治術,有一個名詞,叫做 Statecraft,戴卓爾夫人的回憶錄,雍容華貴,就是以這個字做書名。今天的所謂「港人治港」,為什麼失敗?因為是一伙中環精英只知喝紅酒、品紅燒翅、盜用美國白宮發明幾個新詞彙而吹水混日子,不是「交由公眾諮詢」,就是「奉行積極不干預」,不知道管理一座由前殖民主留下繁榮成功的城市,需要許多技藝和手腕。

現在,政府成為地產商的傀儡。七萬元呎價,只要你敢標,樓市就會狂漲,豪宅的印花稅,又可以「依法」延期交。難怪特區政府的一眾精英,站在台上,像南京汪精衞的「班子」,都一副奴僕的木臉孔,幕後掌權的,名叫影佐禎昭,從不露臉。

出賣香港利益的,時時見報,就是這一伙了,七百萬人,記住他們的樣子。時機成熟,一起跟他們算賬。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