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4, 2009

衝網破局

2009年12月24日

「八十後」與他們的前輩相比,晚出生了二十年,沒有機會經歷殖民地公平競爭、合理上位的幸福時代,但「八十前」的人,也沒有今天「八十後」擁有的網絡世界。
「八十後」很不幸,生逢一個第三流的平庸政府。但「八十後」卻也很幸運,因為他們與其靠這個「當家作主」的失敗政府,不如在網絡自尋生路。
大陸網站「淘寶」,是一個網絡的廟街。網絡一族,有甚麼有趣的二手貨,可以擺出來叫賣。
當小販,是農業社會的常態,從清明上河圖的長卷就看得到中國的「繁榮」基本,由擺地攤開始。 You Tube是網絡的「大笪地」,任你表演奇才,但淘寶是網絡的鴨寮街和馬寶道。「八十後」一代,可以白天在麥當勞當侍應,下班之後,可以聯線反高鐵、罵政府高官,但同時也可以賣雜貨。
上海有一家網絡店,叫做「鑽石小鳥」,五年前,一個小女孩妙想天開,在網上開始電子交易。本來,虛擬的世界有許多騙局,但她不怕,在網上賣鑽石。小女孩和哥哥合作,哥哥在網上與歐洲和南非聯絡提貨,妹妹在網上賣,今天,生意額一年人民幣三億。
鑽石交易,一需要誠信,二要現貨交易的保險。中國兩樣都沒有,卻有人在網上買賣鑽石,做了富豪。香港的環境不比大陸差,市場小,但互聯網一通,無所謂香港不香港,可以擁有全世界。
網絡一片混亂,但市場終究很公正。英國的蘇珊貝爾,村姑獻藝,也成為上億富婆。上網看看村姑的尊容,但閉上眼睛,聽聽她的歌喉,那是仙境的韻律,天使的嗓音。換了三十年前,村姑不可能出頭,但在網絡的今日,可以了。
這就是「八十後」的危局與機會。聰明而有才華的人,一天二十四小時,在現實的世界沒有出路,可以繼續追剿這個政府,但還有幾小時,不要唱K,不啪丸仔,不看電視劇,可以破網沖天,飛越香港特區這座瘋人院。像蘇珊貝爾唱的,敢於夢想,網絡能把才華的夢想化為一片仙樂悠揚的白日青天。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