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4, 2009

五區總辭的政治哲學

五區總辭的政治哲學
五區總辭,已成定局。這件事天天有新發展,評論或天花亂墜,或轟炮遍野,尤其針對所謂「泛民分裂」,許多人批死,經此激烈一搏,如果無法出現公投高票的效果,泛民在議會喪失五席,將會走上衰敗之途。

香港的政治見識短淺,缺乏歷史修養,五區總辭,最壞的下場,就是五席全輸,政制方案通過。次壞的結果,就是癲狗得利,長毛「冧庄」,公民黨兩名搭單的,給甩了下車。最多是五席完好無缺,以四五成投票率重返議會。

然而,即使出現最壞的結果,長遠來說,也是好事。首先,「泛民」分裂,不論在物理和人文的世界裡,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本來就很正常,絕不一定是政治死刑。國民黨經歷過寧漢分裂,共產黨更不用說,所謂「十次路線鬥爭」,從毛澤東鬥陳獨秀,鬥死劉少奇、林彪,最後還指使江青鬥周恩來,每一次都是分裂。

西方文明國家,政黨分裂更常見。八十年代工黨分裂,因為蘇聯共黨滲透英國工會,把工黨推上反美親蘇之途,不但重提社會福利主義這杆破旗,還要單方面撤除長程核導彈。工黨的溫和派曾健時、歐文、威廉士夫人等四人,眼見不對勁,宣布退黨,成立社會民主黨,讓工黨自我瘋狂下去。結果社民黨不成氣候,復又謀求與早已老化的自由黨主席史蒂爾合併,成為「社會自由民主黨」,最後還是撐不下去,反而工黨極左之後,迎戰戴卓爾夫人,大選兩戰兩敗,最後自我裝修,才由少壯派貝理雅師承戴卓爾的自由市場經濟和親美路線,敗部復活,執政風光到今日。

工黨一夜被英國輿論宣判死刑,稱為Unelectable,即是「從此玩完」,玩完了沒有?沒有。因為選民就是最關鍵的市場,今日的泛民,就算總辭公投失利,挫折一時,但出現這樣的結果,終究對中國和特區政府,都是壞事。

因為香港十二年來,特區政府施政失敗,利益輸送,向地產商傾斜。只要有權勢直通北京,完全可以任意掠奪社會,大公司企業董事,自訂高薪,豪宅上市,自標天價,炒賣造市,如入無人之境。特區政府制衡財團無力,高官個個想着退休為自己安排後路,下則狎玩民意,從「母語教學」之折騰,到副局政助之膏脂自肥,民怨沸騰。如果立法會裡投擲一兩隻香蕉,社會的憤慨高度濃縮集中為一兩場流淚戲,為可憐的民憤提供了一條發洩的渠道。

香港人十二年來尚未騷亂,出現中方恐懼的「顏色革命」,特區政府應該感謝議會內還有二十三名泛民議員。即使政府視民憤如糞土,也不要緊,糞便積聚成形,總要經過直腸排洩到體外吧?泛民是身體各功能器之一,就是那截蠕動的直腸了。直腸癱瘓,糞便積聚在肚裡,也一樣會爆炸。

對於中方和特府,寧願保留一條功能不暢的直腸,還是連直腸也一刀切割掉?

這是很簡單的社會學。民主黨落後於民意,理所當然,因為目前的一批「領袖」,是「前網絡時代」的產物。自從網絡瘋魔,Facebook盛行,世界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全球出現了網絡高科技新世代。

網絡對所有政府帶來空前的衝擊。董曾政府,連同親中保皇派,手上擁有權力、資源、軍隊,可以一直封閉僵化下去。但身為反對黨,如競選時的歐巴馬,無論在見識、思想、語言,無論喜歡不喜歡,都一定要與IT新世代同氣連枝。

總辭風波,正好成為泛民自我交付時代考驗的時機。如果少了幾席,甚或連累下屆大選全線潰敗,已如英文的一句俗話:So be it。

因為,這就證明泛民不足以成為新世代民意的議會代表。無法代表,自然要出場。IT新世代,在香港,有大學畢業亦買不起樓的學生,有的士小巴司機,有工廠都搬往大陸而後無從生存的小手工藝業者。泛民即使衰敗,絕不表示特區政府與中環貴族的管治術有所長進,剛剛相反,他們會因權力更不受制衡而更為縱慾自喜,長此下去,官民之間的直接磨擦會增加,其間少了泛民在議會內這一層「Brake皮」和機器油的緩衝,必然是香港這輛汽車,燒Engine,腳掣失靈,高速之下,車毀人亡。

所謂泛民內耗,如同汽車的「Brake皮磨損」、「偈油濁化」,在一個正常的社會如英國,如同貝理雅之崛起,必有新生的民主政治家可以替換,但香港沒有。所以,最近出現「網青世代」,他們以「八十後」自居,高呼社會財富分配嚴重不公——確實,他們這一代,經歷了香港九七後的社會結構質變,地產商的第二代,即將接班,對社會的掠奪,將更冷酷無情,一場更大的社會風暴,正在醞釀,民主黨此時,就像一層蛻下的蛇皮,是季節和生命迭變交替之際必然的事。

泛民內耗?內耗好了。其中有人老化,其中也有人,很明顯,是最終可以用錢收買的草根野心家,這一切,短期對特區政府是好事,長期來說,卻更把香港變為一座「民意議會無代表」的街頭火藥庫。如曾蔭權趁此時把功能組別永久固定下來,搞出一個不湯不水的政制方案,正好為未來的香港多埋幾顆地雷。

在政治上,誰不會為下任埋地雷?「港英」給老董埋地雷,老董也給小曾埋地雷。在美國,克林頓為布殊埋了地雷,次按危機、無限借貸、金融海嘯,布殊不傻,地雷原封不動,留給歐巴馬。只有蔣經國,大徹大悟,臨終之前拆除了地雷,促成台灣的民主化。這個人,「百年之後當思我」,在中國歷史上,地位將會是直追聖雄甘地的頭一人。

攪五區總辭,就讓泛民一鑊清袋,無論民主黨、籃血黨、或者狂噪草根野心家,一次過俾人睇清楚佢地真面目,下年就掃晒佢地出場,讓保皇黨享有絕對權力。
十年之後,八十後上位,到時香港可能真係有民主。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