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4, 2010

犯局

2010年03月14日

電視台高層貪污醜聞,男主角被捕,本來壯志凌雲的一個輝煌飲食奢豪交心的訪談飯局節目,也慘遭網民惡搞,飯局兩字,不幸遭改名為「犯」局。

「飯局」一詞,確實不太吉利,在中文的傳統裏,有一個「局」字,多半不是好事,而且別有陰謀。「王熙鳳計設相思局」,是《紅樓夢》精采的章回之一,本來歌舞昇平的府宅盛世,飲酒作樂、饗蟹賞菊,情節忽然急轉直下,大事不好了,陡然出了人命,金玉其外的一層包裝之下,原來有人偷雞摸狗,侵害了女主人家的利益。
事緣賈瑞是賈府的遠房親戚,看中了賈府管事的二奶奶王熙鳳,想揩一點色慾油水。王熙鳳像貓玩老鼠般,假裝有意,約賈瑞來幽會,賈瑞儍巴巴的以為得到了二奶奶的歡心,哪知道是個陷阱。王熙鳳命賈蓉扮成自己作餌,讓賈瑞偷摸狎褻,家丁一哄而上,抓個正着,還朝頭淋了一桶大糞,問成個意圖強姦之罪。
王熙鳳的相思局,是欲擒先縱,把賈瑞放進來,在兩間屋子間露天的穿堂夾道上抓人,賈瑞晾了一夜,臘月寒天,朔風凜烈,凉凍出病來,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就這樣給二奶奶玩死。
賈瑞貪色,本來人之常情,但竟大膽僭越,不知尊卑,連二奶奶也想佔便宜,此其一。男女不辨,賈蓉明明是男身,當女人辦,此其二。王熙鳳是賈府裏最聰明的人,不然如何克持上下這頭家,揩油水的人,低估了對方的智慧,此其三。
「飯局」的「局」字大凶。上海人稱「天仙局」,也專指老千騙財的伎倆。至於牌局和麻將局,明是一團和氣,也暗伏勾心鬥角的鬥爭。

蘇聯發明的「政治局」( Politburo),史達林、布哈林、貝利亞,更是一窩相殘互噬的權術家,嚙咬起來,不見血不罷休。一個「局」字,在中國的社會學中,充滿負能量,所以前殖民地時代,高官叫民政司、教育司、保安司,「司」是好東西,像《紅樓夢》裏的春感司,秋悲司、痴情司,何其清雅,一旦點金成鐵,改稱什麼民政事務局、教育局、保安局,即刻民怨四起,從前的好日子不再回來。

中國的測字學,不全迷信,內有天機,所以有飯局,幸勿叫我,有小宴,薄酌一二,知己兩三,沉歡浮白,才好。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