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6, 2010

天涯帥丐

2010年03月06日

寧波帥丐「犀利哥」紅遍中國,經外國駐華記者品題,傳播到西方的網絡。
確實有這樣一個三個月沒洗過浴、身上都長了蚤子的金城武,走紅大陸的網絡,首先不是他的樣子夠帥,而是乞丐的身份。

張愛玲:「乞丐不是人,因為在孔教裏,人性的範圍有限。」中國的網民潛意識都嚮往自由。犀利哥是乞丐,所以他是在「孔教」的社會以外自由逛躂的天涯浪人。中國網民困在沒有人性的牢籠裏,忽然發現「籠子外」有這樣一隻帶着一點半星泥土的彩蝶──雖然寧波還是在國家領土主權之內,犀利哥的獨立特行的形象,其實是幻覺──但由於他不從屬於主流,即好像有了一份中國人都無法享受的自在。乞丐雖然赤貧,至少身份明確,譬如,乞丐就不是奴隸。

犀利哥行乞,但不受奴役,中國人對於「大隱隱於市」,從來有崇拜之心,認定必是高人。「舊帽遮顏過鬧市,破船載酒泛中流」,一廂情願的投射在一個乞丐身上,還是張愛玲看得真切:「乞丐不能有家庭或是任何人與人的關係。中國人集中注意力在他們眼前熱鬧明白的,紅燈照裏的人生小小的一部。」在中國,做人不論富貧,個個都做得累,包括中國的總理,忽然眼前冒出一名天涯孤清的怪客,豈不拍掌叫好,中國人不是真的讚賞他,而是憐憫和憎恨自己。
張愛玲說:「對於生命的來龍去脈不感到興趣的中國人,即使感到興趣也不大敢朝這上面想。」因此對於驚鴻一瞥的犀利哥,忽顧影自憐地起哄起來。他從哪來,打哪裏去,都不重要,最重要是這一快門的 snapshot。

忽然億萬人都喧哄着上來圍觀,人肉搜索,記者追訪,可憐的犀利哥,他嚇得哭起來。
犀利哥這麼一哭,渾身顛抖,顯示了真性情。原來他的本質也一樣很虛弱,他看來「雖千萬人吾往也」、「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的酷傲,原來是假的。然而,人人不起哄圍觀,還可以維持一個天涯夢遠的想像,有想像的民族,即使在牢籠裏,也有一絲希望。可是,中國人又一次摧毀了他們的偶像,也再一次把自己的想像扼殺掉。犀利哥瑟縮在一角,面對四周的喧嘩,他一定想大喊:不,我不是魯迅,也不是遊俠,我只是一條卑微的小命,跟你們一樣!然後抱着頭,他像嬰孩般抽泣得更慘烈了……。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