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4, 2010

阿孔大戰

2010年02月24日

電影本來是娛樂,本來《阿凡達》和《孔子》,你映你的,我玩我的,但有人喜歡對抗,硬把兩齣戲提升到「美中文化對抗」的高度來硬碰。
硬碰之下,《孔子》不幸敗陣。為什麼呢?因為電影《孔子》的主題,在一句所謂孔子對白中露出要害,電影中這個所謂孔子說:「如果你改變不了世界,就要改變自己的內心。」
一個世界,如果不能改變,還有什麼「戲」可言?《飛越瘋人院》裏的男主角領導精神病人反抗醫院的制度,講的是改變一個非人性的世界;《舒特拉的名單》裏的企業家舒特拉,在納粹橫行時,仗義冒險救人,講的是改變一個邪惡的世界;《阿凡達》也一樣,潘朵拉星的弱勢族羣,不甘地球人從天而降,強加給他們一個掠奪、貪婪、殘酷的世界,拿起弓箭打游擊,就是要改變這個侵略的世界。
一齣好戲,絕無「如果你改變不了世界」的投降大前提,如果這個世界不公義,必有「敢於改變這個世界」的膽識。《阿凡達》的潘朵拉星人拒絕「改變自己的內心」,而堅持與一個黑暗的世界對抗。不論從海耶克的反奴役之路,還是從馬克思的「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阿凡達》是進步的作品,《孔子》是反動的宣言。中國的觀眾,不幸用他們的戲票,當做了選票,從「維持穩定」的角度,令人不安。
因為中國人面對「世界」的「既定事實」,一般都很會「調整」自己的內心。中大出版社的《毛澤東與文匯報》,記述大陸剛「解放」,文匯報主筆徐鑄成面對一個新聞管制的「新時代」的心聲:
「黨的制度和社會風尚,是難以違抗的,我努力克制自己,適應新風,後來也漸漸地習慣了。我學會了寫應景和表態文章,學會了大庭廣眾之間作報告,久而久之,習以為常,也就惑而『不惑』了。」
可惜徐鑄成早死,趕不上看《孔子》,及時學習孔子的最新語錄。香港人叫嚷什麼普選,漸漸也要學會表態應景、作報告。所以特區政府沒有組織「八十後」看《孔子》,絕對是失職。有沒有餘孽扯後腿消極對抗呢?香港人要改變內心,適應一個世界,這個世界,搞清方位,不是在西方。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