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0, 2010

賭場下半夜

2010年02月20日

如果冷戰再現,香港會得益。美中冷戰,如果先由貿易戰開始,中國製造的貨物不可以直接輸送美國,商人總有辦法,換一個招牌,大陸照樣出產,由香港中介輸出,那時香港的經濟就有得救。
這就是從經濟角度,香港人應該歡迎冷戰的理由。美中不會堵死溝通的渠道,總要由第三者來出面──香港如果有這樣的人才,香港人就會得益。
問題卻是,十二年來的特區政府,缺乏獨立思考,他們連什麼叫冷戰也不知道,遑論就未來可能發生的冷戰預早籌訂獨立的對策。
一講到「為冷戰籌訂有益於香港的獨立對策」,「港人治港」的政府,兩腿就會發軟了。親中保皇黨一呼喝:「中美交惡,香港應該服從祖國利益」,香港不論誰來當特首,什麼都不能做,聽隨「中央指示」,這樣,香港只有與深圳和珠海一樣。
中式儒家思想之下的「一國兩制」,到時就「發揮作用」了。即使稍靈活的想法,也絕不會出自香港的小腦袋。十二年來,中國早已認定:香港人只會炒股票,香港這個地方,沒有什麼領袖精英,也只配倒賣房地產和炒股票。
冷戰時代,真正的一國兩制,是殖民地香港。一九六七年五月,香港爆發文革大暴動,其時英國的工黨政府很左傾,首相威爾遜的內閣,信仰社會主義,思想有一點親蘇聯,工黨的政治家對香港這塊殖民地,尤其怡和太古之類,一向沒有好感,中國掀起暴動,正好趁機會捲鋪蓋放棄。
但一國兩制,唐寧街還是要聽殖民地官員的想法。港督和布政司都是公務員,有的還當過兵,在非洲和馬來半島剿滅過黑人和共黨份子,都是右派。倫敦政府左傾,前線的人卻是右派,怎麼辦?高度自治,讓下面的意見佔主流,老闆提出一點疑慮,伙計的主張大膽一點,聽伙計怎麼說,照他的一套辦。
這是香港在冷戰時期繁榮的理由。一個良好的制度,不會把人才當奴才使,也不會把奴才當人才用,然後是是是是,跪聽皇帝拍腦瓜降旨。
再來一次冷戰,特區的香港,更難生存下去,手上有股票、美金和房子的人,有點遠見,像在賭場,玩了一天一夜,凌晨三點了,頗有斬獲?到了該點算一下籌碼的時候了。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