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1, 2010

Seductive

2010年02月11日

從前的男人,有一種氣質,叫做 Seductive。
粵語片時代的張瑛,跟吳楚帆一樣,亦正亦邪,但張瑛比吳楚帆還多了一層:女人對他有點想入非非。女人可能會愛上吳楚帆,但對着張瑛,即使是矜持自重的,好像銀幕上的白燕那樣,也容易想歪,蠢蠢然就想出軌。
這一點點特別,就是 Seductive。張瑛的外表以今日標準,絕非性感,中國男人從古至今都沒有 Cultivate過性感這一品種。因為中國的女人從來都不是可以性自主的一群。男中淫棍如西門慶,《金瓶梅》的作者也從無筆墨沒有描述過西門慶有何吸引女人之處,由始至終只是西門慶的金錢在他玩弄的女人身上發揮威力。但西門慶除了淫,還會發狠,抽鞭子把潘金蓮脫光了打得遍體鱗傷,「情節嚴重」,絕非 SM那麼簡單的情趣遊戲。西門慶的淫,由於背後有這一層殘暴的惡性,當然跟性感全無關係。
張瑛的 Seductive完全不靠錢,是一個剛入現代的香港社會突現的奇軍,他五官清俊,並非不識字的大老粗,也不是兇殘的惡棍,而是油嘴滑舌,耍一點點小流氓。中國女人向來只知道流氓是不好的,《水滸傳》裏真正的流氓,並非揮刀亂砍的李逵、武松,而是調戲林沖老婆的高衙內。
大流氓、淫棍、惡棍,其實系出同門,英文可統稱 Thug;但小流氓不同,叫做 Hooligan。小流氓也不是古惑仔,而是對女人天生會使一點壞,喜歡捉弄她,跟她玩玩。女人大多是貪玩的,小流氓用小把戲、小玩意、花言巧語把女人逗得心思活絡,令女人也想放縱一下,壞他一壞。
早年的荷里活深諳小流氓之道。荷里活繼承了英國紳士傳統,但由於美國是移民之地,人品蕪雜,不可能像英國男人那樣假正經,美國男人要開荒、放牛、淘金、幹粗活,生性活潑、粗獷;只有荷里活能炮製「銀幕情人」,把英國紳士跟本土的小流氓調成一杯曠世無雙的雞尾酒:奇勒基寶蓄兩撇小鬍子,對着迎面走來的女郎,一手輕觸帽沿,眨一眨眼,咧嘴一笑,女人的反應一律雙眼圓睜,心跳加速,趕緊掩飾自己的不自在,但心裏卻希望他會有進一步侵進。
荷里活最好的男明星,全出自這杯雞尾酒的配方,幾乎統治了大半個二十世紀的男人的形象,連格力哥利柏這樣正氣凜然的男子漢,在《金枝玉葉》裏面也難免不耍一耍小流氓:騙他心愛的女人,自己的手被雕像吃掉了,嚇得她擔驚受怕、一個人酥軟栽倒在他懷裏,當她得知被騙,噗嗤一笑,忍不住要在他胸膛上輕輕擂上幾拳。
今天的社會,是西門慶充斥的時代。這頭花鈔票,那端即刻要招,還有幾個 SMS的億元合同要他急覆,女人生在這個時代,多性感也白費,沒有 Seductive的藝術,就這樣寃渡了一生……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