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6, 2010

假 設

2010年02月06日

香港男人近來熱門的話題,彼此笑問:如果給你三十億,「這樣的女人」,你肯不肯上床?
太爛的問題,太庸俗的笑聲。該如何回答?因為是一個不可能的假設。拜託,可不可不再以這個問題做茶餘飯後的話題?這個世界還有許多其他的事情,可以發揮不那麼惡心的想像。
最多女人在三十歲之後開始假設:如果第一段戀情沒有失敗,如果沒有跟他分手,如果當年嫁給了他,今日會怎樣?
有此白日夢想的女人,多半婚姻不太理想,老公是醫生律師,有穩定而豐裕的環境,婚姻生活像六月北極圈的白夜──心靈明明是幽晦的夜晚,日間陪同夫婿今天雞尾酒會、明天宴會、買不完的 LV手袋、去厭了的北海道,漸漸發覺床上這個日漸臃腫的男人索然無味──他一回家,癱倒床上,永遠比你早先睡着,一張臉泛閃油光,稀疏的黏髮三日未洗,鬍根還剩着夜宴時留下的魚翅羮的一屑,他快半百了,睡覺時嘴巴半張,口水搭拉着枕頭。你近在咫尺,凝視着他的睡相,在枯曬的陽光烈日裏,你暗嘆一口氣,輕輕抹掉你的眼角快掉下的淚珠。
一夜無寐,披上一件毛衣,走進書房,在 Facebook上打進另一個男子的名字,闊別十年,他不知身在何方。不,你絕無意重拾舊歡,也不等同暗中對那位初戀情人愛火重燃,你只想在白夜之中,找一塊可以窺伺的岩石,希望他的蹄聲從遠而近,在不遠處走過,你絕無意驚動他,只想遠遠一窺他路過的身影。
只要他也一樣發胖,同等半禿了頭,只要他不堪生活的折熬,也消磨成一個像風水師一樣的旺角小男人,你才沒那麼難受。
不是嫉妒,也不是狠心,而是曾經滄海之後一點點隱秘的自私。每一個女人在夜深人靜時都會尋求一個多餘的假設: What if。如果當年沒有跟了身邊這個日益猥瑣的人,如果一念之差,嫁的是另一個。在 Facebook上,你默默找他的名字和照片,希望找到的是一個像番薯般的中年人。但他偏沒有成為 FB的會員。女友說在遠方見過他一次,他沒有發胖,頭髮還很濃密,好似 keep得尚 fit,但不肯定,不知有看錯了否。
謎底你願意知道嗎?一半渴望,一半寧願永遠落空。閉上眼睛,曙光照透窗戶,你的心像消融的冰山,默默滑下蒼藍的海洋。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