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8, 2010

為何奧仔衰過布殊

海地大地震,十萬人蒙難。在加勒比海,美國的後門,奧巴馬派出一萬多名海軍陸戰隊和救援人員上岸救助,但仍遭到抨擊,第三世界大罵美國「出兵侵佔」海地,左派紛紛質問奧巴馬為何不親自訪問海地,出現在太子港,顯示美國的道德力量。

僅一年前,全球幾乎都在聲討前任總統布殊的美國單邊主義霸權。美國向海地派出陸戰隊,人道救援,在左派和自由主義學者眼中,固然是赤裸裸的「侵略」,美國不應干預,勿捐一文錢,也不派一個兵,讓中俄兩國上位。

奧巴馬如果出現在海地的地震廢墟,不就是帝國主義又一次「宣示主權」?但奧巴馬不現身,又是對第三世界貧窮國家的冷漠和麻木。美國有一句成語Damn If You Do, Damn It You Don't。在偏見者的眼中,美國無論進退,或是旁觀,都是錯。

奧巴馬就任一年,出現「馬英九效應」,民望大跌,支持率不足五成,吃盡自己當初有份種植的苦果。美國民間開始有人懷念布殊,覺得奧巴馬不如那個一度備受詛咒的牛仔總統。奧巴馬的「馬英九化」,對於有二百年人文傳統的美國,自然是一種自我侮辱。馬英九這種人,只合出現在遠東的台灣:選民幼稚,思維非黑即白,容易為一張花巧的臉皮蒙騙。馬英九上台,證明台灣國民黨擁躉的無知,害小馬哥兩年來蒼老了不少,奧巴馬也皺紋湧現,一年來並未進入角色。

不要說那句不可一世的「Change」,已經泡沫幻滅:增兵阿富汗,Change了什麼?美國一樣「窮兵黷武」,戰事未見順利,中情局還賠上一支精英的特工隊。奧巴馬上台一年以來,美國在全球的影響力全線潰敗:伊朗利用了珍貴的一年大力發展核武。北韓試射導彈,倒是金正日看穿了什麼「六邊會談」是一個雞棚,反而點名要美國出來面對面會談。這次輪到奧巴馬龜縮了,連金正日也不敢面對,如此「Change」,不是笑話嗎?

布殊任內,經歷過「九一一」之後,鐵腕加強國家保安,剝奪了一些左派不滿的「人權」,但換來了近八年的太平。從此,沒有一宗恐怖襲擊,不像奧巴馬上台一年,就發生從荷蘭飛到底特律的一架美國航機人肉炸彈事件,雖然及時截胡,這是美國人的吉人天相,但證明拉登已經不把美國放在眼內,反守為攻。

奧巴馬不如布殊,理據太多了。布殊八年,美國在全球強力執政,誓言把許多邪惡的勢力躲到天腳底也要抓回來。雖然沒有多少成績,但是布殊擺出的威勢還是令許多世界奸徒聞風喪膽。奧巴馬一年來,變成一具稻草人,孤零零站在麥田上,拿着一把破扇子。漸漸老鷹、斑鳩,連麻雀也看出稻草人只是裝裝樣子,一年來的世界,比布殊的時候更紛亂,美國也比以前更不安全。

撇開一切人身攻擊和偏見,看看事實。奧巴馬一上台,四處打躬作揖,向這個「道歉」,向那個「賠罪」,意思就是從前「美帝霸權」樹敵太多。那麼奧巴馬是要為第三世界贖罪吧?鵪鶉當道,第三世界的極權國家,眼前時機,千載難逢,那有不集體衝線哄搶的道理?一上台就「道歉」,關閉關塔那摩的伊拉克戰俘監獄,大罵美國虐俘,但眼見伊朗大選舞弊,緬甸再囚昂山素姬,奧巴馬一聲不響——他還能說什麼?奧巴馬一上台,主動把美國置於國際的審判席上,一個懷有自卑感的弱者,永遠沒有發言權。

布殊當然不是出色的領袖,問題是奧巴馬犯盡中國文人的婆媽通病,完全不像一個美國人(He is so un-American),比布殊更惡劣,正如有人經歷了曾蔭權三年管治,反而覺得老董還不錯。布殊在任,美國的外交政策雖然成績不彰,至少還有點常識邏輯。例如布殊維持自邱吉爾和羅斯福以來大西洋兩岸的美英特殊關係,夥拍貝理雅,在形象上,令全球的正義人士覺得這個場還是有一對警察的搭檔在維持秩序。

輪到奧巴馬,或許是黑人特別小器,不知何故,率先對歐洲和舊盟友一一翻臉。可能奧巴馬讀過毛澤東的書。(他的高級助理,不是有毛澤東的fan屎嗎?)毛澤東說:「凡是敵人反對的,我們就要擁護,凡是敵人擁護的,我們就要反對。」奧巴馬不愧毛澤東的忠實信徒,布殊在任時向東,他要鬥氣,一切偏偏改行西。布殊與英國首相交情不淺,奧巴馬上台,貝理雅早已卸任,白高敦性格樸拙木訥,本來也屬於自由左派,無端端被奧巴馬羞辱冷待一番。

意大利總統貝斯剛尼,本來也是布殊的私交密友,奧巴馬上台也與這個意大利強人翻了臉。不錯,貝斯剛尼也有點第六感,看出奧巴馬話不投機,說了兩句關於膚色的笑話。身為美國總統,本來不必七情上面地情緒反應,但奧巴馬拒絕與貝斯剛尼握手,這是把一個黑人對所謂種族歧視的個人感受,置於國家之利益之上,如此輕重不分,難怪一年下來,前不巴村,後不着店,奧巴馬很快成為孤家寡人。

因此,在哥本哈根的氣候會議,連中國總理也不把這個小黑人放在眼內,公開搞小圈子會議,氣得奧巴馬哇哇大叫,怒氣沖沖踩場,外交失態,也就不足為奇了。為什麼中國敢摑他一巴掌?奧巴馬一定不明白。中國人心底裡永遠看不起黑人,此其一;訪問北京時,中方招待國宴,只找了一個貌僅中姿的女侍應侍奉上菜,奧巴馬偷眼看看這個中國女子,目瞪口呆,一副大鄉里出城的猴急德性,此其二。照片一見報,中國怎樣看待這位美國總統,心中自然有數。

布殊任內,對鞏俐章子怡之類,從未表達任何興趣。他從不在乎世界喜不喜歡他,只是一往直前,為了美國的利益衝鋒陷陣。奧巴馬跟馬英九一樣,太在意自己在民間的「形象」。這兩個庸人,一個在電視網絡的影像世界中做騷打滾,一個患有嚴重的自戀狂,幾十年來成為師奶偶像,吸了英俊小生的鴉片,無法自拔。奧馬真是一對天涯失散的孿生兄弟。

在敵人面前,布殊擺出戰鬥格,一向是非分明。奧巴馬呢?「又姣又怕痛」,向阿富汗增兵與否,猶豫良久都沒有決定。最後派兵三萬卻又同時宣示撤軍日期,未戰先降,如果我是美軍太平洋總司令,這樣的老闆,不可再跟隨,快點辭職掛冠,進哈佛混一個客座教授了此餘生總好過與奧巴馬一齊捆綁,走進歷史暗淡的死巷。

不過一年來,奧巴馬吃了太多悶棍,倒也不傻,似乎開始像中國人最喜歡說的「反思」了。剩下的時間不多,他不可以像香港特區政府一樣胡混下去。美國的制度,畢竟比第三世界不知天高地厚的「當家作主」的地方優越得多,二十一世紀,如果要下注,注碼當押在文明的一邊。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