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黃段子

2010年01月26日

中國手機掃黃,一切與「黃色」或可以聯想到「黃色」的內容都不准傳遞。
「天生一個仙人洞,無限風光在險峯」,是「毛主席詩詞」,在重慶用 SMS來傳達這兩句,不知算是「唱紅」,還是「宣黃」?
「毛主席」當年的絕句,是「為李進同志題所攝廬山仙人洞照」,李進就是江青同志。毛主席才華絕代,明題老婆的攝影,暗讚賞這位上海舊女明星的身段和床上功夫。
毛澤東的「黃段子」不少,還有一首詞:「更有潺潺流水,高路入雲端」,也可以聯想到其他的什麼。至於杭州西湖,有西湖十景,在柳浪聞鶯、斷橋殘雪、平湖秋月、南屏晚鐘之外,還有一處地方,叫做雙峯插雲。這些名勝,絕對有黃色聯想。
管制十三億人的思想已經很難,連聯想也要管,真要點本事。聯想虛無縹緲,你說「起義」,他只聯想到武力推翻政權。香港的「起義事件」,就是「天生一個仙人洞」一類的創作,你當做「遊記」,有人看作性器官。正如「我對你有好感」,一個有自信的男人,以為這是正常的社交詞彙,香港由道德塔利班統治了十二年,「好感」即是性騷擾。
有一天,我遇見浸會大學哲學系一位女教授。女教授剛從美國講學回來,春風滿面。女教授品格善良,但上課態度認真,批卷打分,從來不苟且。
「想不到你到了這個年紀,還這麼 firm。」我說。
「吓,我好 firm?你怎知道?」教授小姐嬌嗔反問。
我吃了一驚。不對,我說這句話的時候,視線正常,並無啄盯着對方的胸部,明明誇讚大教授改卷批分,公正嚴明,怎會變成「黃段子」?
「不必親炙過你的教益,大家傳說,都知道你很緊,」我說:「緊一點,特別是對男生,他學習起來,就有快感。太鬆了,他的功課,反而會疲軟。女教師教男學生,尤其是年輕靚仔的,不要鬆,對他越 firm越好,夾得緊緊的,他會幹得更積極。」
想起這件事,人的溝通太困難了,何況在天生的仙人洞裏,硬崩崩揭竿起義,難怪逼出了潺潺流水,雷聲隆隆。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