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4, 2010

警告處分

2010年01月24日

歐巴馬上任一年,從前的神采沒有了,有點死皮癩活的窘倦態。

麻省的參議席輸給了共和黨,就像北角選出了李柱銘一樣,美國的選民,向歐巴馬警告處分。

歐巴馬一年來,失敗在哪裏?在於販賣的「巧實力」(Smart Power),拆穿了,像Change一樣,只是另一個吹水的名詞,沒有什麼真名堂。

歐巴馬上了台,不得罪極權國家,反而向獨裁者示好。不要緊,兵不厭詐,政治家配合形勢,在森林裏,有時要換一層保護色。變色龍變色的目的,在於麻痹獵物,以便一擊即中,在這方面,歐巴馬的「巧實力」交不出功課,反而被第三世界的極權視為軟弱可欺。

譬如伊朗的綠色革命,政府操控選舉,選民在穆沙維的領導下,街頭抗議,向美國呼援。歐巴馬嚇死了,他不敢反應,因為一旦「高調」支持,就會「落以口實」。被視為「美國干涉別國內政」的證據。

這時,就是歐巴馬「巧實力」的考驗了,伊朗人民要民主,嚮往美國聲援支持,歐巴馬沉默,即是象徵美國的軟弱與沉淪,不作聲,是不行的,但說話的分寸如何?

當然有辦法。歐巴馬可以由白宮發言人出面,回應記者:「美國注意到伊朗目前的局勢中,伊朗許多人民,尤其是年輕而嚮往變革的人,在如此困難和動盪的時候,對美國的憲政精神,也就是自由和人權的嚮往和欣賞,對此,美國國民表示感謝,而且,伊朗兩千年傳統文化昔日對世界文明的貢獻,美國國民也甚為稱頌。」

這樣說,是對於一個嚮往美國的異族的禮貌回答,得體而有力,並無評論其本國的內政。

歐巴馬可以這樣說,但他一個字也沒有。他前怕狼後怕虎,不敢得罪伊朗的強人總統,以為會換取對方核武的讓步,結果對方毫不領情,連任之後,反美強硬如故。

「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怎會呢?第三世界等了一百年,就是要等你美國「衰落」了,不是和平共處,而是取而代之,這是他們的夢想。美國的選民不儍,打了歐巴馬一巴掌,看看這個做騷成精的中學生風紀隊長,會不會醒來。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