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8, 2010

志慮忠純

2010年01月18日

台灣馬小九形象破裂,這位先生不適合從政,更不宜做總統,不必蓋棺,即可定論。

但為什麼這樣一個老好人,不嫖不賭,健康正派,就憑一張文藝片老小生的白淨臉皮,沒有別的本事,就能當上總統?

因為中國政治的文化出了問題。馬英九是蔣經國提拔的人。蔣經國用人,在判斷上,中了一種毒,這種毒,來自諸葛亮的《出師表》。

諸葛亮在《出師表》裏向劉阿斗交代後事,苦口婆心,教劉備的兒子判斷什麼人才是適當的輔政人才。「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之所以興隆也。親小人,遠賢臣,此後漢之所以傾頹也。」

《出師表》是中學國文指定課程,因為涕淚交零,千百年來,家長教師指定小孩子要背熟,政治用人的標準,就是要老實、正派、忠誠。

「費禕、董允等,此皆良實,志慮忠純,是以先帝簡拔以遺陛下。愚以為宮中之事,事無大小,悉以咨之,然後施行,必能裨補闕漏,有所廣益。」

「此皆良實,志慮忠純」,這就壞了。中國的一些「賢君」,如蔣經國,以為選接班人:「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但「志慮忠純」的人,頭腦簡單,品性善良,必輕易信人,他不會明白人性陰暗狡詐之複雜,志慮忠純的人,在中國的政治裏,只能做革命的前期犧牲品,成全帝皇的後來人,他本人絕不能做領袖,也不可能做得成長治久安的皇帝。

蔣經國在任時,向國民黨元老頒授卿雲獎章,送一塊牌匾,寫着「志慮忠純」,即是《出師表》典故。林洋港和謝東閔,都得過「志慮忠純」的欽讚,最後,是最善於扮演老實人的李登輝騙得了信任。

反而偏偏是志慮最不忠純、貌似劉備心比曹操的李登輝,才是中華民國民主憲政時期最懂得玩政治的聰明總統。馬英九真的「志慮忠純」,上台兩年,證明不是從政的料子。

中國人的政治多暴君、昏君、奸臣,因為這種畸形而偏激的政治文化,黑白分明,黑得奸毒無比,這是現實,白則潔癖無瑕,這是理想。

但中國儒家的理想典範,從來虛妄,這是馬英九必然失敗的定律。十年前即可鐵批。只有儍人,才會用一千萬選票加兩年光陰來驗證。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